文化商丘> 正文

年近八十台风不减当年

豫东“红脸王”刘忠河坚守舞台六十余载

2022-12-02 06:58:45 商丘日报

  在商丘,提起刘忠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很多人都会唱上几嗓子刘忠河的代表剧目《打金枝》。

  刘忠河是河南豫剧四大门派之豫东派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被老百姓称为豫东“红脸王”。

  今年79岁的刘忠河是梁园区黄河故道里土生土长的“戏娃子”,从艺60多年来,他坚持“戏比天大”“为人民歌唱”的艺术理念,不断强化自身艺术修养,勤学苦练,勇于创新,为人民群众奉献很多精彩的戏曲。他参加演出6000多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豫东地区至今流传这样一句话:宁愿三天不吃馍,也要看看刘忠河。

  少年时代的刘忠河迷上了戏曲,经常跟着草根戏班子走乡串村,登台演出成了少年刘忠河的梦想。1955年,刘忠河考入商丘豫剧团,开始了他的戏曲人生。1957年,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1961年,刘忠河被分配到商丘地区豫剧团,成为一名专业豫剧演员。

  在剧团,刘忠河表现出超群的艺术才华。1978年夏,剧团开始重新排演《打金枝》,刘忠河在戏中扮演唐王。《打金枝》在火热的夏天搬上了舞台,大幕拉开,“唐王”手摇御扇,潇洒自如,一开腔唱“有为王我金殿上观看仔细”,台下就连声喝彩,掌声雷动。从此,《打金枝》一炮而红。没多久,《打金枝》就被录制成电影,在全国公演,刘忠河的名字也随着铿锵的锣鼓走向大江南北,并得到海外华人的认可。

  改革开放以后,刘忠河的戏曲艺术越发炉火纯青,他坚持每年随剧团下乡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一年演出上百场。如今,79岁的刘忠河依然坚守在舞台上,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台风不减当年,声如洪钟,高亢悦耳,原汁原味的说唱依然回荡在广袤的豫东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