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80后赵提铃妙手生“花” 传统绒花也有时尚美

2022-11-25 03:38:57 商丘日报

  2018年,电视剧《延禧攻略》上映,其中富察皇后头上所戴的绒花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绒花是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它的造型纷繁华丽,颜色缤纷多彩,浓浓的中国传统之美让家住我市雍景台小区的80后宝妈赵提铃沉醉其中。

  从2020年开始,赵提铃就在网上潜心学习、慢慢摸索,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熟悉了绒花制作的每一个步骤。现在,她已经做出了几十套精美的绒花。在抖音上传了自己制作绒花的视频后,她吸引了许多外界的关注,已经有不少人表示想要跟她学习。她说,希望凭自己的努力让绒花盛开在商丘大地上。

  近日,记者来到赵提铃家采访。一走进客厅,记者就看到了客厅里摆放的一大束颜色亮丽的“牡丹”,每片花瓣都毛茸茸的,有着别具一格的美。赵提铃笑着说,那是自己刚开始学习时的作品,还比较粗糙。

  说起做绒花的初衷,赵提铃笑着说:“我原本只是为了给喜欢穿汉服的女儿做装饰的,没想到越做越喜欢。都说时尚的尽头是传统,传统的溯源是中国,现在我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绒花、爱上绒花,传承中国最古老的文化。”

  据赵提铃介绍,绒花以熟绒为基础,配以细铜丝深加工,前后需要经过染色、软化黄铜丝、勾条、打尖、传花等数十道工序。而且绒条要一次成功,后期不能修改弥补,长度的把握、渐变色的配线选色都要凭借经验技巧。另外,一个产品上往往由多朵花组成,不仅要确保单独的花朵制作精良,所有绒花大小、颜色、造型整体效果也要统一,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为了熟练掌握这门技艺,赵提铃在网上观看了大量的视频,并反复试验,经过多次的失败之后,终于成功做出了典雅雍容的绒花作品。

  采访时,她为记者现场演示了绒花花瓣的制作方法。只见她先将细细的蚕丝在工作台上理好,用0.3毫米粗的退火黄铜丝夹住蚕丝,再小心翼翼地将其裁剪成1厘米宽的小段,并在木板上搓成螺旋状,这就是制作花朵的绒条了。然后,她右手拿着剪刀,左手旋转着绒条,不一会儿就修剪出花瓣的形状,再将它熨烫平整,颜色深浅有致的花瓣就完成了。赵提铃说,几个花瓣按照一定的顺序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变成一朵活灵活现的花朵了。由于工序繁琐,她少则三四天、多则十几天才能做出一个成品。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古典名画给了我很多灵感。比如这个掐丝牡丹发冠,颜色的搭配来自于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赵提铃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得意作品,一边自豪地说。记者看到,这个发冠由五朵牡丹花组成,花瓣颜色以黄、绿、蓝色为主,过渡自然。每片花瓣边缘都有细细的掐丝,让整朵花显得富贵华丽。再用铜丝搭配珍珠做成花蕊,颜色雅致,造型大方,颤颤巍巍的珍珠给发冠增添了别样的美。

  “我女儿穿着汉服、戴着这个发冠去古城游玩时,很多人都给她拍照,还问她发冠是从哪里买的。”赵提铃说,这些用绒花做成的发簪、发冠、步摇古色古香,与商丘古城的氛围相得益彰。“如果逢年过节之时,咱们古城内都是身穿汉服、头戴绒花的女孩,那该多美呀!”她充满向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