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汉书》下酒

2022-11-18 03:44:15 商丘日报

疫情封控在家,分析一下朋友圈,方方面面的事都有发生,但有三个特点最为显著:

一是居家读书。平时没有时间读书,现在在家没事,于是读书成为时尚。有读《论语》的,有读《孟子》《大学》《左传》的,也有读“鸡汤”的。

二是居家写作。著书立说、做科学研究的不乏其人,我的周围就很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写心得体会者也渐成风气;有人写诗,在云上晒、云上赛、云上赏,并取群名“云上诗艺”,怡情养性,原来不会写诗的人,也跟着沾点诗气,原来会写诗的人,诗写得越来越好;有人写文章,如“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指导”“读《左传》,捋宋国史”之类,特别是这个“读《左传》,捋宋国史”的作者,封控不到20天,竟然“捋”出了59篇《〈左传〉中的宋国》,一下爆红,阅读量过万,真是了不起,也真是令人佩服。

三是居家喝酒。封控在家,不能外出吆五喝六,于是晚饭时喝点。有自己喝的——“我今天二两不到”“我一般两把”,有云上与朋友一起喝的——“昨天喝多了”,云上划拳,居然还能喝多,想想也是美事儿。喝酒离不开菜,除了巧男巧女花样翻新地做饭、做菜外,喝酒者还专门为自己准备几碟小菜,还拿出来晒。我粗略统计,家常菜、素菜居多,也有奢侈点的,有牛肉、猪耳朵之类的荤菜。“三耳”先生在南方看到后,既羡慕又生气。羡慕的是这种情况下还能吃上猪耳朵,生气的是吃猪耳朵是他的专利,现在大家都吃,他担心专利不保。

总之是好不热闹。

我属于第一类,居家读书。我是学历史的,于是读历史类的书。知道宋朝的苏舜钦饮酒读《汉书》的典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汉书》下酒,我于是也读《汉书》。

苏舜钦字子美,豪放不羁,好饮酒。他住在岳父家中,每天晚上读书总要饮一斗酒(斗,古代盛酒器,一斗约合10升)。他岳父很奇怪,就去偷偷地看他,只听他在朗读《汉书·张子房传》(张良,字子房),当读到张良狙击秦始皇,误中副车(指随从侍卫之车)时,就拍案叫道:“可惜呀,咋没击中秦始皇的车呢!”说完就满饮一大杯。又听他读到张良对汉高祖说“是老天把我送给陛下的”时,他又拍案叫道:“君臣相遇,其唯如此!”说完又满饮了一大杯。他岳父看到这种情景后大笑道:“有这样的下酒物,一斗实在不算多也。”

所以,文人喝酒,多少是多,多少是少,实在是没有标准,因为苏舜钦不是为喝酒而喝酒,他喝着酒读《汉书》,读到精彩处,就满饮一大杯,以书下酒,“一斗实在不算多也”。

我今天读《汉书》,读到了《朱云传》。班固将《朱云传》写活了,现拿来分享。

朱云,原居鲁地,后移居平陵(今江苏省溧阳市),少好任侠,没有正形。40岁的时候,开始学《易》《论语》,学问渐渐大了起来。西汉元帝时,与少府五鹿充宗辩论《易》学,大获全胜,遂被授予博士(汉代指有学问的人),任杜陵县令。朱云这个人为人狂直,多次上书抨击朝廷大臣。西汉成帝时,朱云进谏攻击丞相张禹,说张禹是佞臣(惯于用花言巧语谄媚人的小人)。汉成帝大怒,你朱云胆子也太大了,竟敢攻击丞相,要杀他。朱云此时在朝堂上,不怯不惧,他死死抱住栏杆不走,结果由于卫士力量太大,朱云抱住的栏杆被折断。看到此情此景,又站出来一个不怕死的,这个人是左将军辛庆忌,他摘掉官帽,解下官印和绶带,在大殿之上叩头,说:“朱云一向以狂傲直率之名在当世著称。假如他说得有理,就不可诛杀;他说的不对,也本来应该容纳他。我斗胆用死相争!”辛庆忌叩头流血。辛庆忌据理力争,最后居然说服了汉成帝,饶了朱云。

此事写到这里,也没啥稀奇的,这些场面我们在电影电视上都看到过。

接下来,被朱云弄断的栏杆要换,因为在朝堂上,不换新的不好看。等工匠们来换栏杆时,成帝说:“不要换了!把旧栏杆修一下就可以了,留着它,用来表彰正直的臣子。”只修不换,“留着它,用来表彰正直的臣子。”汉成帝能说出这样的话来,不仅是对朱云正直的夸奖,也是在鼓励官场说实话。

经历这个事之后,朱云不再当官,居住在老家,教授学生。偶尔出来,见到的人都对他很敬重。朱云七十多岁在家中去世。他病重时不请医不喝药。临终时嘱咐家人用自己身上的便服入殓,棺木只需容身,墓穴只需容棺即可。他的家人遵其嘱,只造个一丈五尺的小坟,把他埋葬在平陵的东郭之外。

《朱云传》中,朱云还说了一句名言:“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无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后来就以“尸位素餐”来比喻“做官不为”、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的官人。

好了,今天的《汉书》就读到这里,晚饭时正好可以借《汉书》,下二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