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商丘知名古城与重要战事

2022-11-04 00:30:00 商丘日报

  商丘,历为名都大邑,是一座建制齐全、沿革连续、文脉相承、底蕴丰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之一。

  商丘所属各县(市)均为千年古县,拥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其中,睢县古城,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虞城利民古城,即今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老镇区,曾为虞舜子商均封地,迄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

  商丘地处中原腹地,所处地位“南控江淮,北临河济,彭城居其左,汴京连于右,形胜联络,足以保障东南,襟喉关陕”。

  有纪年可考者,自春秋时期周桓王二年(前718年)宋(国)郑(国)之战到1948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商丘,这期间发生大战数百次、小战不可胜计。

  一、商丘境内知名古城

  自帝喾都亳为始,商丘已有4000余年的建城史。商丘古城,不是一座城,而是包括10多座城在内的传承数千年历史的古都、古城集成体。

  商丘所属各县(市)有众多的古城。其中,睢县古城、虞城利民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独具特色。

  商丘古城:名都大邑 沿革连续

  商丘古城,历为名都大邑,是一座建制齐全、沿革连续、文脉相承、底蕴丰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5年12月,“商丘古都文化研讨会暨中国古都学会2015年年会”形成的共识中已经认定:“商丘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之一。”

  商丘作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发祥地之一。自帝喾都亳为始,商丘已有4000余年的建城史;从商代第一都南亳算起,商丘已有3600余年建都史;现在已经考古确认的周代宋国故城,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现存的商丘古城,为明清时期归德府城,距今已有500余年的重建史,风格独特、外圆内方,内城、城湖、城郭三位一体,保存完好,堪称中国古城池建设的典范。

  商丘古城,不是一座城,而是包括帝喾都亳、商契居商、商都南亳、宋国故城、两汉梁国都城、宋朝南京应天府城6座都城,以及秦砀郡睢阳城、三国两晋南北朝梁郡睢阳城、隋唐宋州宋城、金元至明初的归德府睢阳旧城、现存的明清归德府商丘县城5座郡州府城,10多座城在内的传承数千年历史的数座古都、古城的集成体。

  睢县古城:千年古城 百年州府

  睢县,因睢水而得名,古称襄邑、拱州、睢州,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位于开封、商丘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间,是一座中原文化荟萃的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千年古城,文化厚重。睢县周龙岗遗址等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证明,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夏商,属豫州。西周,此地分属宋国、陈国。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在此建立霸业,死后葬于此地。战国末期属魏国大宋郡。两千多年前,秦朝在此设襄邑县。汉代誉称“锦绣襄邑”,宋代称“神京左辅”,升拱州,金元时期因睢水泽被,改称睢州,民国始称睢县。

  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这里有春秋时期的宋襄公陵、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等众多名胜古迹。睢县涌现了清初著名廉吏和理学大师汤斌,近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苏金伞等杰出人物。

  虞城利民古城:商均封地 屡遭水患

  虞城利民古城,为老虞城县城,即今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老镇区,形成了全国保存完好的水抱城的古城池。

  虞城,为虞舜子商均封地,迄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夏禹封舜子商均于此,称有虞氏,后称虞国。周时,虞属东周,后属魏地,秦设虞县,属砀郡;汉代,虞县属梁国。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虞城县。

  因虞城县旧城屡遭水患,明弘治九年(1496年)选建新城,重建虞城县城于今利民镇老镇区。初筑土城,明崇祯八年(1635年),土城墙改筑砖城墙。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雍正八年(1730年)、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咸丰八年(1858)四次修复城墙。1954年9月,谷熟县并入虞城县,虞城县城迁马牧集,老虞城县城置利民镇。

  二、 商丘历史上重要战事

  商丘,自古为中州重镇,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周襄王十四年(前638年),宋楚泓水之战,宋国战败,给宋国人民带来了惨重损失。汉景帝三年(前154),梁王刘武凭借睢阳坚固的城池,抗击叛军西进,平定了“吴楚七国之乱”。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张巡、许远惊天地泣鬼神,坚守睢阳10个月,歼敌12万多人,使叛军不能南下江淮,为唐朝恢复元气提供了时机。金哀宗正大九年(1232),金军在归德城下大败蒙古军队。明崇祯末期,李自成起义军先后二次攻打归德府,城陷后,对城内的豪强世族大肆屠杀,城池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对归德古城影响至深。清咸丰年间,捻军在商丘一带的武装斗争如火如荼,清政府钦命统帅增格林沁被义军所杀,朝野震惊。1930年的蒋冯阎中原大战,商丘是主战场,商丘各县无不遭受战火摧残。1938年的柳林伏击战,是在中国共产党豫东游击队的大力协助下,国民党友军在豫东地区抗击日军取得的一次辉煌战斗。解放战争期间,豫皖苏战役中的睢杞战役,淮海战役中的张公店战斗和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等等,无不载诸史册。

  泓水之战:

  宋楚争霸 宋军大败

  泓水之战,是春秋时期,宋国与楚国为争夺霸权而发生的一次战斗。

  周襄王十四年(前638年)夏,宋国出师伐郑,楚乘机派重兵攻宋以救郑。十一月,宋还师泓水之滨(今商丘市柘城西北),以御楚军。宋军列阵已定,楚军尚在渡河,宋将目夷主张乘机发动进攻,宋襄公却按兵不动。楚军既已渡河,但尚未排列成阵,目夷又请出击,仍被宋襄公阻止。待楚军摆好阵势开战,襄公始令出击,结果宋军大败,襄公受重伤,门官(侍卫)尽被杀戮,国人皆怨襄公。襄公却说:“君子不迫人于危险,不攻击不成阵的敌军。”襄公自不量力以致丧师,又以迂腐之说以自解,这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成为千古笑谈。

  泓水之战后,楚国在中原的扩张已无阻力。在其后数年间,楚国势力一度达到黄河以北,直到晋楚城濮之战后,楚国的扩张势头才得到遏制。宋国在泓水之战战败后沦为二流国家,未能在历史中发挥重要作用。

  西汉平定“七国之乱”:

  击败吴楚 平定叛乱

  汉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吴王刘濞,楚王刘戊等七国国王联兵反叛,时分封在睢阳的梁孝王刘武,坚守睢阳,对叛军进行了顽强抵抗,多次打退叛军进攻,吴楚叛军在睢阳城下相拒三个月,粮尽兵疲,最后一战而败,刘濞、刘戊被部将所杀,七国之乱最终平定。

  七国之乱的根源是强大的诸侯王势力与专制皇权的矛盾,七国之乱的平定,标志着西汉诸侯王势力的威胁基本被清除,中央集权进一步得到加强。

  梁孝王刘武起到了决定作用。这次战争沉重打击了割据势力,维护了汉王朝的中央集权。再加上窦太后对刘武的宠爱,才有了中国历史上传唱千年“三百里梁园”的佳话。

  唐代睢阳之战:

  抗击叛军 保全江淮

  睢阳之战是唐代安史之乱时期的一场著名战役,此战史称睢阳之战、睢阳保卫战,主要是以张巡为首的唐军与以尹子奇为首的叛军之间的战争。

  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正月,叛军为了打通睢阳南下江淮,派大将尹子奇率兵13万夺取睢阳。睢阳太守许远求助于雍丘(今河南杞县)防御史张巡。张巡自宁陵率兵3000进入睢阳,合兵6800人,在睢阳人民支援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睢阳之战。张巡、许远坚守睢阳,历时10个月,前后大小数百战,共计歼敌12万人,使叛军不能南下江淮,保全了江淮,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了大功。千百年来,张巡、许远作为我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深受人们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