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田 野

2022-12-02 06:58:27 商丘日报

  田野有一种源自泥土的味道,湿湿的,清新的,松弛的。它是一方开阔的空间,一方敞亮通透的立体;它是一曲和声,一段被风儿摇曳的音乐;它是醉人的美景,麦浪激起的涟漪。

  早晨的田野混着凉凉的空气、晶亮的珠滴、和煦的晨曦,扑入你的胸怀里,你的骨子里,你的内脏里。中午的田野,骄阳蒸腾、汗水砸地、青苗茁壮,满目洋溢着热烈上扬、激情燃烧、励志成长的气息。夜晚的田野,天空、大地、庄稼,一切万物皆归于宁静、归于休息、归于寂寥、归于沉思之中,通体笼罩着一份严肃、稳重、成熟的气质。

  春季的田野,在经历寒冬霜降之后,土层解冻,万物苏醒,庄稼返青拔节,花草露青绽红,万象更新,生命在苏醒。

  夏季的田野,河水哗哗,田块整齐,庄稼咯巴咯巴作响,蝉儿知了知了在喊号,那是在把握自我、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是一片大气展示的世界,一段不服输、努力发展的节气。

  到了秋季的田野,棉花絮白,玉米深黄,大豆滚圆,水稻金灿,换了一个色彩的世界,水彩般庄稼,涂染似天空。在这里,农人收获果实,疲惫却满足与快乐着。

  循环到了冬季,田野封冻,北风凄厉,草木枯萎,清一色的灰白。庄稼凋零霜雪覆盖的土地深层,在那里涌动着热量,孕育着生命,储藏着来年燃烧的正能量。那是人世间,天宇穹庐底,除旧布新,涅槃重生的一股新势力,消灭旧的残余,再生新的沃野。那是一种旧去新来,埋葬与孕育,消灭与建设并存的气息和味道。

  夏季的傍晚,一大块田野紧临着水泥堆砌的楼群,走出家门,来到了这片田野,只见,大片的遮罩网下,田与路交错,水田漠漠,我和妻子一起散步,盛夏里,那种闷热与潮湿的通感荡然无余。钢筋水泥丛林生活的现代人,回到了原野,便是回到了原点,回归了自我。一路之上,稻田墨绿如毯,树木森森似盖,水渠里,稻田里,空水共氤氲,水蒸气经过晚风的吹拂,吹到脸上,吹到手臂上,吹到身上,吹到腿上,反射出阵阵清凉与舒爽的感觉,稻花香里,近处,蟋蟀唧唧吟唱,远处,蛙声渺茫地传递过来。全然没有了出门时的那种感受,那种黏黏的湿湿的,让人生烦的感受。

  妻子在前面快步走,我紧随其后,也在快速地跟跑。在星空、道路和田野之间,月亮高挂,光辉普照,我们两人徜徉于天地间,影子与身体随行,对影成四人,好像四只奔跳的野鹿。我暗生感慨:在没有高楼的远古年代,田野不就是人类的家园吗?

  回到小区,爬上封闭的闷热的楼道,一时间,满脸淋漓,后背汗流,再启一段烧烤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