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关于大白菜的记忆

2022-12-02 06:58:27 商丘日报

  前不久,因为买菜不是很方便,我所居住的小区物业给每户居民发一棵大白菜,还亲自送上门,真是备感温暖。

  为了助力菜农售菜,最近我们单位也购置了一批大白菜,每个员工发三棵。考虑到家里这棵“温暖牌”大白菜还处于库存状态,我有点偷懒不想去。再想,不行,大冬天这份来自单位的心意不能不收。

  正值周末,我带着儿子高兴地去单位领菜。一踏进报社老院,只见几百棵大白菜整整齐齐堆放在墙边。白白净净的大白菜刚从地里挖出来,叶子支支棱棱的,一使劲好像就要碰破它充满水分的叶片。

  “走,抱白菜去!”我招呼着儿子。儿子张开双臂,我往他左胳膊弯里放一棵,又往他右胳膊弯里放一棵,小家伙开玩笑说:“妈妈,这咋像抱着两颗‘鱼雷’一样呢!”儿子有点逞强,说:“妈,中间再放一棵!”“行了吧,你抱好这两棵别给我掉地上就行了!”我一边嗔怪着儿子,一边也抱住一棵大白菜。

  沉甸甸的大白菜抱在怀里,我的记忆也拉回到几十年前。那时的冬天,由于气候和生活条件的原因,每家每户都得买上百斤大白菜过冬。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家里厨房的一面墙,几十棵大白菜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如果赶上哪天太阳好,妈妈就会招呼我们姐妹一起帮她把大白菜一棵棵抱出来晾晒,妈妈说这样可以让白菜放得久一些。来回几趟功夫,我们就热得满头大汗,冬日的严寒在搬运白菜的过程中也被驱散了。晚上放了学,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我们又在妈妈的指挥下,再把这几十棵白白胖胖的大白菜倒腾进屋里。有时搬烦了或者累得不想搬了,妈妈就边搬边诱惑说:“加把劲,乖,周末给你们包白菜馅的肉包子吃!”哈哈,这么一说, 我们又铆足了劲。

  妈妈包的白菜馅肉包子可真香啊!记忆中的周末,爸爸妈妈老早就去赶集了,我们刚睡醒,他们就已经买好肉打成了馅。爸爸妈妈一边做早饭,一边发面、切菜、调馅,准备中午改善伙食。

  包包子,除了肉,白菜和细粉可是主角。妈妈让我搬出来一棵大白菜,她轻轻撕开外边几层经过多次晾晒已经干巴的、薄如片儿的白菜叶给我说:“看看,这里面的叶子还水灵着呢!”妈妈一层层把白菜掀开,洗干净焯水后,码齐切成细丝,和泡好切碎的细粉、胡萝卜丝一起倒进调好的肉馅里调匀,放点五香粉等作料,淋上香油,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包子馅就调好了。

  这时候,面也发好了,我们一起帮着妈妈包包子。爸爸擀皮比较在行,我们姐妹几个就跟着妈妈学包包子。软绵绵的面团在我们手里怎么都不听使唤,只见妈妈左手托着皮,放上一大勺馅,右手一拉一捏一撮一提,一个饱满圆润、褶子整齐的大包子就包好了。

  香喷喷、冒着热气的大包子终于出锅啦!那香味,真是让人垂涎欲滴。我就着蒜瓣,一口气吃了三个,一边吃一边说:“妈妈,你包的包子真是太香了!”妈妈笑着看着我说:“好吃就行!下回还给你们做!”

  朴实无华的冬储大白菜,在那个物资贫乏的时代,通过爸爸妈妈用心的制作,成了我们儿时印象最深刻的美味和回忆。爸爸妈妈还换着花样做白菜,白菜炖豆腐、白菜炒细粉、醋溜白菜……寒冬腊月,妈妈还用白菜做冻菜,和腊八蒜、胡萝卜放在一起调,那红白绿的搭配真是冬天里最下饭的美食。

  看着车上这新鲜的大白菜,给儿子讲着我小时候关于大白菜的故事,我忍不住问:“儿子,想不想吃妈妈包的白菜馅肉包子?”儿子高兴地说:“妈妈,你也会包?”我瞅着儿子,莞尔一笑说:“走,咱回家包包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