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丁福的混沌青春

2022-12-02 06:58:27 商丘日报

  第二天,丁福看到床头那个牛皮纸袋,掏出里面的东西,是他送给夏嫣然的随身听,但还是觉得一切像在梦中。

  焦书奎来了,问那篇报告文学写完没有,他竟把随身听给了焦书奎。焦书奎说:“稿子啊,我要这随身听干吗?”丁福这才把那叠厚厚的稿子交了。焦书奎看他迷瞪的样子说:“熬了通宵?哦,那你接着睡吧。”

  丁福还是没有睡成。他关起门来在床上躺了一天,困得脑袋都要掉了,可刚一迷糊,就突然醒来,重又陷入与夏嫣然相会的那些梦中。

  十一

  那些日子,丁福从不主动见人,见了人,话也很少,大部分时间,他把自己关在屋里,有时也出去吃饭,吃完饭还是回到屋里,浑浑噩噩,半梦半醒,班也上不成了。

  焦书奎已经从段咏梅那里知道了丁福与夏嫣然分手的事。艺校解散后,段咏梅在焦书奎那里住了一阵,算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来,焦书奎在市直幼儿园给她安排了工作,她就去上班了。眼下,两个人正商量着准备结婚,就等着房子了。焦书奎早就料到了这个结局,他想,如果他是丁福,段咏梅也可能会跟他分手的。

  但无论如何,焦书奎还是能体谅丁福的心情,歇就歇着吧,反正杂志的事是误工不误活,等丁福缓过劲了,加个班也就是了。

  忽然有一天,焦书奎和老王来敲丁福的门,告诉他北京市公安局破案了,抓住了孙盛诈骗团伙,他们被骗的那五十万,也追回了三十七万……丁福一下子高兴起来:“三十七万啊!这下夏嫣然的揽储任务不愁了。”焦书奎说:“小夏的揽储任务不是早就完成了吗?陈敏已经把款取回来了啊!”丁福想起,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

  他们把那三十七万分成了三份,每人拿了十二万三千多元。

  丁福一下子拿到这么多钱,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嘴里喃喃地说:“不知道下个月夏嫣然还有没有揽储任务……”

  焦书奎捣了他一拳:“嗨,不是分手了吗?还做梦呢?”

  丁福苦笑了一下,觉得自己一直活在梦中。

  夏嫣然与他相爱是一场梦,夏嫣然离他而去也是一场梦。为拍电影,上当受骗是一场梦,北京警察为他们追回了三十七万元,还是一场梦。

  但丁福不能总是活在梦里啊!焦书奎和老王商量,丁福是因为与他们相识,才陷入梦中的,他们有责任把丁福从梦中拉回到现实。

  焦书奎的手段有些残酷,他找到丁福说:“以你目前的精神状态,已不能适应杂志社的工作了,文联领导决定,终止你的聘用合同,请另谋高就吧。”起初,丁福觉得仍然是梦,可看到焦书奎决绝的眼神,就跟夏嫣然离去时一模一样,他有点如梦初醒了。

  他笑了笑,对焦书奎表示了感谢,然后开始收拾行李。其实也没什么好收拾的,铺盖是杂志社买的,自当留下,自己的衣物和书籍,一个旅行包就装下了。丁福背起包,离开了《商都文艺》杂志社。

  出了教导队大院,丁福忽然收到了老王发的传呼。他想:“是啊,是啊,怎么把老王给忘了呢?怎么着也得去跟老王辞个别吧。”就找了个公用电话,给老王打了过去。老王说:“过来,过来,我都知道了,已经订好了馆子,今晚给你饯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