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为幸福养老织密保障网

2024-03-13 07:28:28 商丘网-京九晚报

2024年,要实现老年助餐服务覆盖全市40%的城镇社区和10%的行政村;开展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积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对幸福生活的新需求。

全面开展老年助餐

老年助餐工作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全面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也是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2024年,我市要实现老年助餐服务覆盖全市40%的城镇社区和10%的行政村,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有1个能够提供配餐服务的老年食堂(中央厨房),探索形成符合我市老年人需求的特色化老年助餐服务模式。民政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支持配合参与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要适时召开全市老年助餐现场会,提升老年助餐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

落实基本养老服务

河南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已发布,我市要按照省定清单内容只增不减的原则,结合商丘养老服务工作实际,加快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符合当地老年人需要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现阶段我市要着眼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重点聚焦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老年人的需求,建立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等制度,对老年人给予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保障;要加快发展护理型床位,提升公办养老机构照护能力,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刚性照护需求;开展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这一新任务,要整合利用好政策资源,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按规定给予补贴,实现集中照护,切实解决失能老年人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品质

街道、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要建好。我市通过新建小区配建、老旧小区改造同建、利用闲置资产改建、闲置土地新建等多种形式,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积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要运营好。我市大力培育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引进专业化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推动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运营,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集中托养和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上门服务,不断提升已建成的街道综合养老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标准化运营水平,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能得到方便、快捷、专业的服务,进一步叫响“颐乐养”养老服务品牌。

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我市养老工作的主要短板在农村,要尽快补齐。县乡两级要在提升兜底保障能力的同时,提供低偿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解决农村养老床位不足的问题。其中,县级特困供养机构要在提高建设标准、规范日常管理、改进服务上下功夫,将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打造成失能照护、康复护理的县域养老服务和指导中心。我市要加强村级互助养老,通过盘活利用闲置的旧村室、老学校、空心房、闲置宅基地等资源,改造为邻里互助点、幸福院,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全年要建成不少于40个村级养老示范服务站点;持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不少于6390户。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加大培训力度,各部门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4600人次;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培育1至2家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组织开展第三届“双十佳”养老护理员评选表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今年,我市民政部门将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