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这几天我市气温回升明显,暖风拂面,正是养生锻炼的好时机,不少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开始活动活动筋骨。

春季运动正当时 老人锻炼有讲究

2024-03-13 07:26:43 商丘网-京九晚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人体健康而言非常重要,也是养生的最佳时期。暖风拂面,人们都积极走出家门锻炼身体。但是,在锻炼中仍得注意一些事项,特别是老年朋友。春季的气候变化比较快,有些老人对天气的变化是极为敏感的,日常锻炼都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有所改变。但是老年人的身体素质肯定不能和年轻人相比,所以像“快跑、游泳、打篮球、骑行”等运动并不太适合于老年人,那么在回温的春季,老人适合做什么运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千奇。

科学选择运动项目

“老年人应多参加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比如太极拳、集体操、步行等都比较合适老年人。”张千奇说,其中步行项目是首选,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每天步行半小时。无论选择哪项运动,其运动幅度和运动量可自行调控,每次锻炼以30分钟至60分钟为宜,注意循序渐进。在锻炼身体之前,要先进行10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避免运动造成的肌肉损伤。锻炼要有计划,掌握好分寸,切不可操之过急。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增减运动量,锻炼之后,做10分钟的整理活动或自我按摩,以防肌肉僵化。

注意防寒保暖

张千奇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春季气候多变,气温回升,大量致病菌开始繁殖,且早晚温差较大,而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生理机能也在逐渐减退,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这时刻意“春捂”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运动过程中,老年人衣着要尽量松软轻便,贴身保暖,可根据自身体质,结合温差,随时增减衣物。锻炼后,大汗淋漓时不可在风口处纳凉,应立即用软毛巾将汗水擦干,及时穿衣御寒,之后慢走一二百米,休息片刻,防止运动后立即休息引起身体不适。

运动时间有讲究

“有些老人早上醒得早,天不亮就起床晨练,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张千奇说。在市区生活的老年人,应避免过早晨练,建议锻炼时间为早9时以后,因为早晨5时到8时这一时间段里,空气中大量飘浮着汽车尾气颗粒及烟尘颗粒等污染物质,锻炼过程中会对老年人心肺功能造成负担。如确实需要清晨早起锻炼的人群,建议尽量选择环境优美、少烟尘的地方进行。

另外,老年人在参加体育锻炼时要根据身体状况做好防护,避免运动造成的不必要伤害,日常生活中更要加强对自身相关疾病的了解,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做好这些,相信每个老年人都能收获健康。


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