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门诊慢性病待遇应在医保缴费地申请

2024-03-13 07:23:05 商丘网-京九晚报

梁园区的王先生3月11日求助称:“我母亲是在户籍地睢县办理的社保卡,近年来一直在梁园区居住,城乡居民医保也是在梁园区缴纳。现在因身体原因,想申请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待遇,不知道是否能在梁园区申请,该如何申请。”

记者报告:“我母亲患有慢性病,不久前住院。”王先生说,听说可以为母亲申请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待遇,但不知道在哪申请、如何申请,“我母亲的户籍在睢县,社保卡也是在睢县申领的,但长期在市区居住”。

王先生说,因为母亲跟随自己长期在梁园区居住,近年来城乡居民医保均是在梁园区缴纳,“有人说应该在户籍地睢县申请,有人说可以在医保缴纳地的梁园区申请”。

接到王先生求助后,记者就此采访了梁园区医保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负责人孙辉。“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地进行申请。”孙辉说,根据我市的相关医保政策及方便参保群众就医的实际出发,应该在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所在地申请门诊慢性病待遇,“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时,和户籍所在地及社保卡领取地并无关系”。

孙辉告诉记者,城乡居民医保在梁园区缴纳,符合条件者,可以持两年内住院病例,前往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商丘市长征人民医院或就近的梁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待遇。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鉴定合格后,将把申请人信息上传至梁园区医保局系统。梁园区医保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此后申请人就可以享受到“当月申请、次月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

随后,记者将这些情况告诉了王先生。他对记者的帮办表示感谢,并称清楚了该如何申请,将会按照流程为其母亲进行申请。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