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2024甲辰年拜谒中华火祖燧人氏大典举行

2024-03-12 08:18:48 京九晚报

  2024年3月11日,甲辰龙年二月初二,中华火源·燧皇故里——商丘燧皇陵庄严肃穆,古柏参天,鼓声雄浑,锣磬悠扬,2024甲辰年拜谒中华火祖燧人氏大典隆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怀虔敬之心、传承之念,以传统之礼、雅乐之仪,致祭于中华火祖燧人氏。

  10时许,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致辞后,宣布2024甲辰年拜谒中华火祖燧人氏大典开始。

  击缶而歌,铿锵有力的缶声,精彩的表演,表达了中华民族浩然正气、昂扬向上的精神,展示了商丘1000多万人民的时代精神;敬献花篮,出席公祭大典的嘉宾,缓缓步入,向中华火祖燧人氏敬献花篮,敬仰中华民族原始祖先;净手上香,虔诚祈福,中华民族根在商丘,以虔诚之情、清净之心,恭敬高香;行施拜礼,全体肃立,共拜火祖。

  “泱泱华夏,历史悠长。远古之世,天地苍茫。昼夜不分,蒙昧洪荒。民饮生食,肠胃疾伤。人文始祖,共尊天皇。钻木取火,文明开创……”商丘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启礼恭读祭文,追思燧人氏钻木取火、开创华夏文明先河的伟大功绩,歌颂新时代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祈佑中华文明万世永续、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恭读祭文毕,商丘古城文旅集团演艺团队演员身着远古服饰进行表演,再现燧人氏钻木取火历史情景。

  乐舞止歇,商丘古城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马发营点燃火把,添补新火,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燧皇功德代代传颂,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与会嘉宾随火炬手逆时针绕陵一周,以表达追昔怀古、缅怀祖德之意。至此,公祭大典圆满礼成。

记者 白鹏 见习记者 付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