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老人口腔问题不容忽视

2024-03-13 07:26:16 商丘网-京九晚报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经海永说,牙缺失是老人最容易遇到的口腔问题之一,但长期缺牙会导致咀嚼功能下降或咀嚼功能失去,不能刺激脑部神经,脑部血液供应,增加痴呆的风险。而且还会导致胃肠负担增加,并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经海永说,不少人认为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其实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大多数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牙周病、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高寿的老人仍可保留一口健康的牙齿,起码脱落的年限会延后。

有些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净了换全口假牙省事。经海永说,这样下去害处很多: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还会影响语言和容貌。他还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平时多注意口腔卫生,有口腔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就医。


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