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寻找“此情可待”的那段历史记忆

2024-03-13 07:23:21 商丘网-京九晚报

□谷晴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每一段历史都有其独特的记忆,那些记忆如繁星点点……

近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迎来一拨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承制革命历史题材文献系列纪录片《不远万里——寻找真实的白求恩》拍摄任务,摄制组一行5人在医院进行了3天的实地调研和实景拍摄工作,以期在这片土地上寻找那段可追忆的历史……

白求恩,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他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39年12月21日,为纪念来华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白求恩,伟大领袖毛泽东在悼文《纪念白求恩》中指出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对白求恩的高度赞扬。

那么,为什么《不远万里——寻找真实的白求恩》摄制组来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呢?难道白求恩与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之间有联系吗?

历史的记忆有时需要在时间的长河中历久弥新。为此,这就不得不说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建院历史了。

据《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志》记载,医院前身为加拿大圣公会于1912年创办的圣保罗医院。有一位牧师理查德·布朗先生,他曾在圣保罗医院主持过外科和眼科的医务工作。

两位都是外国人。一位在晋察冀抗日革命根据地,一位在中原大地豫东传教施医。他们之间又有何种关系?

据了解,白求恩同志与理查德·布朗先生在晋绥和晋察冀根据地并肩战斗过一段时间,救治了大量八路军伤病员。

“如我们几星期前写信所告知,诺尔曼·白求恩医生从五台山地区给我们发来了无线电报,他和另一位志愿为我军做医务工作的外国医生理查德·布朗先生已经抵达那个地区。白求恩医生告知,在过去几个月里,他跟布朗医生一起已经在那儿施行了110多例手术。”这段文字摘抄于2017年1月3日《文摘报》第8版《人间万象》里面的一篇文章之中。

这就是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和理查德·布朗先生在华阶段的交集,这也是《不远万里——寻找真实的白求恩》摄制组来医院实地调研和实景拍摄的原因之一。他们希望通过了解理查德·布朗先生的工作生活,寻找更加真实的白求恩。

在医院宣传科的大力协助下,摄制组深入了解了理查德·布朗先生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们走访了院史馆,查阅了历史资料,访谈了医院相关知情人士。这段历史是珍贵的,也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仅是对诺尔曼·白求恩和理查德·布朗先生的个人记忆,更是对那个时代、那段历史的记忆。

让人们能看到史料更加翔实、考证更加严谨、影像更加丰富的历史记忆,必将具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不远万里,寻找那段“此情可待”的历史记忆,不仅仅是为了回顾过去启示未来,寻找的更是一种精神力量。

摄制组的来访,得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高度重视,院长王春玉、党委委员赵乐营与摄制组成员、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栗龙池,以及八路军战史研究专家李迎选、导演胡小兵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向摄制组赠送了“百年医院 爱满人间——听我们讲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故事”系列丛书、《院志》等文创作品。

“我们在这里的实地调研和实景拍摄,收获很多。不仅看到了理查德·布朗先生工作的圣保罗医院旧址,并收集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理查德·布朗先生的照片,也饱览了现代化的医院建筑与保存完好的圣保罗医院古建筑群交相辉映的画面,真是不虚此行。百年老院不愧是一个‘有故事’的医院。”摄制组负责人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