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101岁老人的长寿秘诀就是心态好

2024-03-13 07:27:08 商丘网-京九晚报


张广芝老人

更多视频  请扫码观看

今年101岁的张广芝老人,世代居住在商丘古城。她在古城小隅首摆摊卖瓜子、茶水,摆了几十年,很多人都认识她。说起当年自己煮瓜子的情景,她记忆犹新,直言:“现在的人没有那个功夫,也没有那样的火了,根本煮不成那个样。”

近日,在商丘古城景区东南角的阏伯社区,记者见到了张广芝老人,她出生于1923年1月,头发全白,面色红润,看上去精神很好,说起话来条理清晰,只是腿脚不太好,离不开子女的照顾。

说起张广芝的长寿秘诀,68岁的小儿子李行洲认为,除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医疗水平提高了之外,还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家里长寿的人多,遗传基因好;另一个是她心态好、不生闷气,不高兴的事就说出来,不憋在心里。即使到现在,她有时候想吃什么东西了,自己不说想吃,而是拐弯抹角地问孩子们想不想吃。而且她喜欢吃素食,但从来不吃剩菜。

张广芝坐在轮椅上,言谈举止中能感觉出她脾气倔强不服输的性格,不过年龄大了,表露出来的更多是慈祥。忆往事,她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难忘岁月。1938年日军占领商丘,给她留下的印象是:“日本兵孬得很,杀人、抓人家的鸡吃,抢人家的鸡蛋,一说有日本人,老百姓都跑几十里路,不敢让日本兵看到。”新中国成立后,张广芝最难忘的就是在古城小隅首摆摊卖瓜子、茶水的日子。自己烧火煮瓜子,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如何煮瓜子才好吃,走遍古城没有第二家,现在年轻人根本煮不出那个味。“把泡好的瓜子放到大锅里,放上茴香、花椒、桂皮等,从半下午开始用大火煮,煮到半夜,再焖一夜,把瓜子煮透……”老太太绘声绘色,一边用手比画,一边讲述当年煮瓜子的情形。

“现在生活好了,没想过还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想不起来能住大楼。以前住的房子露着天,最困难的时候用榆树皮做饭,现在想吃啥吃啥,镶的牙还得劲,瓜子、花生我都能吃。”老人笑着说,当年在生产队干活,一个月只给五毛钱,现在在家里一动不动,高龄补贴一个月就有300元钱。

河南卢村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显峰善于和老人交流,他的奶奶在102岁时过世,是虞城县刘店乡卢营村的老寿星。他说,老人最需要陪伴和善待,哪怕她听力不好,你只要和她说说话,或者对她笑一笑,都能让老人的心里得到很大的慰藉。卢显峰和商丘高老太烧鸡总经理耿明身给张广芝老人送来了自家生产的商丘非遗美食民权贡麻花和高老太烧鸡,让老太太尝一尝商丘本地特色美食,并祝老人身体健康、福寿双全、生活美满。


文/图 记者 朱传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