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文艺相伴精彩人生 退而不休乐享晚年

2024-03-13 07:27:40 商丘网-京九晚报

刘娟(右)和艺术团的成员

刘娟和艺术团的成员

“春节过后我们已经演出了4场,能够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我感觉人生非常有意义。”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心之路艺术团团长刘娟,只见她头发乌黑茂密、气色红润、面带笑容,走起路来姿态优美,步伐坚定有力,一点儿也不像60岁的人。

刘娟的父亲是商丘市原机械局宣传队的工作人员,擅长说相声。受父亲的影响,刘娟小时候就活泼机灵,喜欢唱歌、跳舞,5岁时便登台演唱《白毛女》选段,获得观众的夸奖和肯定。12岁时,刘娟考入市戏校,主攻豫剧,后又自费去河南大学学习声乐。毕业后,她在新建路小学当过老师,在工厂做过文艺干事,当过幼儿园园长,还自己创立婚庆公司,当过主持人。2014年退休后,她又创立了心之路艺术团,带领百余名姐妹学习、排练、演出,可以说,文艺一直伴随着她生命的每个阶段。

多年来,刘娟的开朗乐观、能歌善舞感染着身边的人。退休后,几位朋友便相约来找她练形体。“上班的时候我们都没时间顾及自己的爱好,退休了便想为自己活一把。我因为文艺而受益,也想带动更多的人,让大家退而不休,找到生活的乐趣。”刘娟说,在姐妹们的鼓励下,心之路艺术团便成立了。对此她解释道,“心之路”就是自己心里想走的路,也就是文艺之路。

心之路艺术团如今已有100多名成员,平均年龄60岁,表演类型有唱歌、跳舞、小品、模特、戏曲等。每个星期,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排练,为每一场演出作好准备。加入艺术团让不少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队员徐秋艳患有甲状腺癌,以前是医院的常客。受疾病的困扰,她整天闷闷不乐。现在她已经加入艺术团两年了,不但很少再去医院,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好了,还成了能挑大梁的独唱演员,在舞台上散发光彩。队员许玉花患有心脏病,以前每年都要住两三次院,加入艺术团八九年来,她形体好了,也乐观自信了,对于舞台更是极度热爱,就算发着烧也会坚持参加演出……说起队员们变化的原因,刘娟说:“唱歌、唱戏、跳舞增加了活动量,也能带动各个器官的活动,改善整体的身体状况。”

为了艺术团的发展,刘娟推掉了其他挣钱更多的工作机会,但她丝毫不后悔,她说:“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办下去,希望更多老年人都能在我的带领下得到健康与快乐。”


文/图 记者 戚丹青 见习记者 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