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赋能家庭教育 促进家校社共育

《书香商丘》邀请嘉宾共话家校社共育体系

2024-04-15 08:09:58 京九晚报

  如何通过家校社共育体系无缝覆盖,让孩子成长为合格的社会公民?这是社会的课题,也是每个家庭的课题。4月12日下午,《今日商丘》客户端旗下《书香商丘》栏目在商丘日报社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以“家校社共育体系建立的作用与意义”为主题的读书特别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广东省家校合作教育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家庭教育研究10余年的张国超,商丘家庭教育学会会长秦登秀,青少年行为研究、教育专家种新超等嘉宾共话“家校社共育体系建设”课题。

  活动从领读人武红卫分享的一本书开始:“1917年,朱庆澜先生撰写了《家庭教育》一书,其中的‘三道染缸’观点,生动诠释了家庭、社会、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我们邀请到的张国超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教育工作,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他的心得体会。”

  谈及中国家庭教育的未来发展,张国超认为未来的教育是开放的,也是终身的,开放意味着家校社都来参与,终身意味着都要学习。面对教育形势的变化,张国超认为,老师也要进行专业素质的提升,要把家庭教育纳入老师的培训中,通过定期培训,引导老师转变角色,与家长进行良性互动循环。

  种新超讲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给学校教育带来的鼓舞与激励。他说,这部法律让教师重新成为学习者,也让学校在家长教育方面有了更多的空间。

  读书会上,秦登秀从实际出发,从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两个方面谈起了商丘市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商丘市已经建成了112所社区家长学校。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巨大,社会要担负起家长教育这个任务,更好地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秦登秀说。

  3位嘉宾讲述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教育工作者纷纷举手提问,大家来了一次亲密互动。

记者 戚丹青 见习记者 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