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小手拉大手 食安共相守

商丘市食安主题少儿演讲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4-04-15 07:16:27 京九晚报

  “一粒米饭,一滴汗,粮食来得不容易。袁隆平爷爷,我们会谨记您的教诲,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14日上午,商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内宾朋满座,13名小演员走上舞台,用童稚但饱含深情的诗朗诵《稻田里的中国梦》为商丘市食安主题少儿演讲大赛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

  食品安全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事,少年儿童是食品安全的重点人群。为推动全市少年儿童深度参与食品安全,商丘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丘日报社联合举办了这次商丘市食安主题少儿演讲大赛。3月初,大赛一启动,就得到了全市学生、家长、老师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底,经过各学校的筛选、推荐,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00余条精心准备的视频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孩子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而且体现了他们小小年纪便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的热情。

  由于参与人数众多,且年龄跨度较大,大赛组委会放弃了最初确定的仅评选出10名选手获最佳口才奖的方案,选择了分年龄段评选最佳口才奖的方案。最终,组委会以一二三年级为低龄段,选出了10名最佳口才奖;四五六年级为高龄段,选出了10名最佳口才奖;幼儿园年龄段,选出了特别纪念奖;同时选出100名优秀口才奖,以及若干优秀指导奖(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奖(学校)。

  颁奖典礼现场,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卫民宣读了获奖名单。在喜庆昂扬的音乐声中,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亚,商丘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郭文剑,商丘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苏强华,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高级主办罗宽华,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高级主办廖萍等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陈美杉、张溪窈、刘依彤、乔玺睿、吕星凡、孙可心、李紫萱、耿晨曦、李依涵、郭梓轩、王妙彤作为获奖选手代表陆续走上舞台,就食品安全主题展开了演讲。他们虽然年龄不大,但台风稳健、思维清晰、叙述流利。演讲结束时,他们表示将会把荣誉变成前进的动力,继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郭文剑在讲话中说,这是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商丘日报社第三次携手合办食品安全主题的少儿大赛。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透过孩子们提交的作品,大家不仅欣喜地看到孩子们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强大的创造力,更感受到孩子们在创作过程中萌发的对食品安全的深刻认识,以及他们保障食品安全的热情和决心。今后,商丘日报社将继续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类似的活动,同时利用媒体优势将这些优秀的小小演说家邀请到报社的演播室、直播间,创作一批少儿食安栏目,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人积极传递食品安全知识。

文/本报融媒体记者 戚丹青 图/本报融媒体记者 魏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