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将“老年助餐”办成“助老品牌”

2024-03-18 02:27:37 来源:商丘日报

  据媒体报道,今年河南省要建成7300多个老年助餐场所,实现老年助餐服务覆盖全省40%的城镇社区和10%的行政村,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有1个能够提供配餐服务的老年食堂(中央厨房)。

  对于高龄、孤寡、空巢和失能老人而言,解决好一日三餐问题,是民生实事,也是急事、难事。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开展老年助餐工作,老年助餐工作已列入今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为推进该工作,将适时召开全省老年助餐现场会,提升老年助餐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据统计,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超2.8亿人,我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老年人的一日三餐就成了一个突出问题。去年,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提出构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到2025年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服务网络形成一定规模。

  为了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可口饭菜,多地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办“幸福餐桌”,组织上门送餐,推出个性化订餐,让餐车流动起来……这些民生之举,旨在让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不过,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开展老年助餐服务,都需要解决好“谁出资”“谁出力”等问题。为此,要建立“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化筹资机制,支持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提供稳定而可持续的服务,力保这项服务能“办长久、不断顿”。

  “老年助餐”服务,既是满足老年人餐食需求的一大善举,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公益事业。随着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老年助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使这项服务更具连续性,还要将老年助餐提质升级,从“有的吃”到“吃得好”再到“吃得有营养、有档次”等,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

  总之,将“老年助餐”办成“助老品牌”,让这项服务发挥更大作用,对于提升“银发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无疑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