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老旧小区“加梯地图” 体现社会治理智慧

2024-03-04 02:35:47 来源:商丘日报

  老旧小区“加梯地图”

  体现社会治理智慧

  □戴先任

  媒体报道,北京“加梯地图(1.0版)”近日正式上线,居民可在线上一键申请加梯,对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住宅单元,当“加梯地图”上表示同意的居民超过三分之二时,将优先列入各区加装电梯计划。

  现在不少城市都有大量老旧小区没有加装电梯,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对于加装电梯的需求强烈。但加装电梯也面临不少难题,比如各层居民的利益诉求不一致,而且每一层住户都可能意见不一。另外,哪些老旧小区需要加装电梯?居民对加装电梯持什么意见?这些也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直是社会热点、民生焦点,也是社会治理难题。如何化解这一社会治理难题,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治理智慧与精细化治理水平。通过推出“加梯地图”,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治理,用大数据、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有助于化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当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也在于居民众口难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只需要建筑面积和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就可加装电梯。但也要看到,“三分之二”人的权益要保护,另外“三分之一”人的权益也不能遭到漠视。不能为了多数人的利益而牺牲少数人的利益,要能做到两者兼顾,既要维护大多数人的权益,少数人的利益也要得到妥善安放。

  一些地方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如一楼二楼免费,电梯开行直上三楼,从三楼往上,每上一层,每户加价3500元。平衡好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之间的利益,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协调好各方利益诉求。另外,地方政府也有必要提供支持与政府补贴,促成居民楼尤其是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要解决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难题,又要让所有住户的正当权益都能得到很好安放,这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治理智慧与能力,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所以,要推出“加梯地图”,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要用“绣花功夫”平衡好各方利益,电梯加装难题才可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