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以旧换新”需走消费升级之路

2024-03-04 02:35:47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详细部署,并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业内专家认为,我国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预计近期将有推动以旧换新的具体利好政策落地,会有效撬动增量和存量两个市场,推动消费增长势头走强。

  汽车、家电、家居、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具有消费金额高、使用周期长、弃旧购新慢等特点,属于家庭的大件消费项目,乃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和规模,直接影响着消费市场的活力和经济的增长,我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随着耐用消费品更新需求进入集中释放期,采取“以旧换新”的策略,不仅能刺激居民消费增长,更是促进产业升级和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

  在科技持续进步和市场竞争发展下,耐用消费品在不断更新迭代,给用户带来更新奇、更舒适的体验,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传统耐用消费品也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需求。“以旧换新”模式不仅有助于释放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还能促进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加快以绿色、智能等新产品替换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等旧产品,减少浪费,实现绿色消费,实现消费升级。

  消费者对于高品质、高性能的新产品有着强烈的追求。当前,汽车、家电、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耐用消费品正处于绿色环保、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系统得到成熟应用,让耐用消费品如虎添翼,使用功能更丰富、能耗更低、智能化程度更高,大幅度提高了消费体验。推动“以旧换新”,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还能够有效撬动增量和存量市场,实现消费增长的良性循环。

  因此,在推动“以旧换新”时,应提高替换产品标准,向绿色、智能等新产品倾斜,防范落后产品滥竽充数。企业也要立足长远,不能将“以旧换新”当成去库存、套骗财政补贴的机会,将落后淘汰产品甩给消费者,造成刺激政策打折扣,偏离消费升级轨道。企业应把握更新时机,针对消费升级趋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

  同时,替换下来的旧产品需要进入循环经济体系,严格按照废旧物资处理程序,分类、分级有序处置,由商家、厂家承担和负责,将可以利用的零部件拆解下来回收,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不可再用的零部件,采取统一报废处置,禁止随意丢弃有毒有害材料,防范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