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在乡村博物馆遇见诗和远方

2024-02-26 02:14:27 来源:商丘日报

  新闻背景:这个春节,遍布各地的乡村博物馆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游客们通过亲子互动、农活体验等活动,迎接春天。走进乡村博物馆,特有的时令年节、悠久的农耕文化,成为现今返乡游子寻根忆昔的新民俗。别样的乡村博物馆奇妙游,为众多游子和游客打造了一个崭新的文化空间,唤起人们对家乡的自豪与热爱。

  光明日报:用老物件记录乡愁、以旧时光温润人心,这是乡村文博场馆的独特功能。各具特色的主题展览体现了原生态的乡村人文魅力,成为当地乡村历史和文化的绝佳展示平台。广袤乡村以其丰饶的乡土资源、淳朴的民风习俗,在千百年的岁月流转中,沉淀出自身独有的历史痕迹,化为乡村博物馆的底蕴内核。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建设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的乡村博物馆,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更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