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筑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防火墙”

2024-02-26 02:14:27 来源:商丘日报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维权。

  新就业形态,如网约配送、出行服务、网络直播等,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这一形态的快速发展,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部分平台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忽视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导致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不足、劳动报酬不合理、劳动条件恶劣等问题频发。人社部发布的这三个文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及时雨”,也是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推动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的“风向标”,对于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的出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劳动报酬提供了明确保障。规定工作时间的计算方式和休息时间的安排,避免了劳动者因连续工作而过度疲劳。同时,明确劳动报酬的支付标准和支付方式,保障了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得到合理回报。这一指引的实施,将有效遏制部分平台企业过度压榨劳动者的现象,维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劳动尊严。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要求平台企业在制定和修订劳动规则时,遵循合法规范、公平公正、透明可释等原则,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这一指引的实施,将促进平台企业制定更加合理、公正的劳动规则,保障劳动者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平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公示劳动规则的要求也将增强平台企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便于劳动者了解和监督企业的用工行为。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权益维护服务。无论是企业内部的纠纷化解机制,还是工会组织的法律援助服务,都体现了对劳动者权益的高度重视和有力保障。这一指南的实施,将帮助劳动者更加便捷地维护自身权益,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同时,也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良好氛围。

  人社部发布的这三个文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三大法宝”。它们从休息时间、劳动报酬、劳动规则公示和权益维护服务等方面入手,筑牢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防火墙”。未来,我们期待这些政策能够得到切实执行和不断完善,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呼吁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了解自身权益,依法维权,共同推动新就业形态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