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胡辣汤

严管电动自行车刻不容缓

2024-03-04 02:35:47 来源:商丘日报

  惨痛悲剧再次上演,火灾现场触目惊心。2月23日,是农历正月十四,年味尚未散去,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氛围中。然而,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的居民却遭遇了一场可怕的灾难——当日凌晨4时39分,这栋居民楼发生火灾,截至23日24时,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医院治疗。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电动自行车物美价廉,占用空间小,使用成本低,是人们短途通勤的首选交通工具。同时,电动自行车也是外卖、快递等行业的标配交通工具,让相关从业者走街串巷谋生,也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正因如此,电动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3.5亿辆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人拥有电动自行车。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每一辆进入门厅、楼梯间、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其中,80%的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90%的起火致人伤亡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有一个成语叫“谈虎色变”,在很多心中老虎是非常可怕的,然而,从一场场可怕的火灾来看,涉电动自行车事故猛于虎也。

  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涉及多个环节,必须“全链条”治理才能取得应有效果。

  第一是生产环节。电动自行车出现自燃、爆炸,一个重要原因是车体和电池本身质量不过关。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2年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不容乐观:抽查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而且,有的用户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增大了安全隐患。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严格管理、严格处罚,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电动车自行车流入市场的渠道。

  第二是停放环节。2021年发布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即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但是在这方面,管理面临很多难题,有的小区没有足够的车棚和停放点,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有的居民我行我素,认为出事几率小,执意让电动自行车入户。这就要求社区和物业管理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来,疏堵结合,“人防”和“技防”并用,把工作做实做细,将危险“拒之门外”。

  第三是充电环节。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缺乏车棚和相应的充电设备,有的将电动自行车带入家里充电,有的在楼道里充电,还有的“飞线充电”。有效解决方案就是将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设施纳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一部分,让广大民众受益。

  同时,电动自行车的运输、存储、修理、销毁等环节也不容忽视,要“严”字当头,全面发力、全程管控、全域覆盖,打造电动自行车“闭环管理”模式,将安全隐患一一排除,才能真正将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