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人生并不如戏 岂能全靠演技

2024-03-18 02:27:37 来源:商丘日报

  看似慈眉善目的大爷,竟是演技高超的骗子——近日,某博主发视频称,自己偶遇了一名问路的老人,自称要走路去深圳北站。见他需要帮助,博主就给他发了红包。视频中,老人朴实的话语与神情引发大量同情。但事情很快迎来反转,评论区多名网友叙述自己被该老人诈骗的经历。3月11日晚,深圳警方发布通报,涉事男子多次以无钱坐车或吃饭为由博取同情,骗取小额资助,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南有“问路”大爷,北有“断手”大叔。前段时间,在哈尔滨地铁站,一位正裹着纱布的“断手”大叔一直在哭,一位女子看他可怜,给了他200元。视频发到网上后,各地网友们竟然发现这位“断手”大叔并非第一次出现,而是在各大城市地铁中频频登台演出的“老戏骨”。

  付出爱心的路人都是相似的,消费善良的骗子则各有各的不同。除了伪装成孤苦无依的老人,还有一些骗子以农民工、大学生、骑行者、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等各类弱者形象出现,以没钱坐车、吃饭为由,利用人们的同情心骗取钱财。

  线下各路骗子“装可怜”的表演让人难辨真伪,线上各种“卖惨”演技更是炉火纯青。有的让四川省凉山州女孩“捡瓶子挣学费”博取网友同情,有的让村民当演员制造“农产品滞销”的假象,更有博主说自己才25岁,就被确诊“肝癌晚期”,引得无数网友纷纷泪目……这些发布自己或他人所谓凄惨经历的视频,最终都被证实是剧本演绎。

  孟子说人有“恻隐之心”,刘备说“勿以善小而不为”,王阳明提倡“良知”,都是在劝人向善。善良可以驱赶冷漠,让自己的心情更好,亦传递社会以温暖。但是,通过“演技”博取人们的同情,进而骗取钱财,这是在稀释和消解人们的善良,同时也在污染社会生态,透支社会信任。为了不再上当,不少人面对真假难辨的悲惨场景和陌生人的求助时,慢慢变得犹豫,甚至变得冷漠。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句话常会被一些人挂在嘴边,甚至当成人生信条。戏剧来源于生活,但为了突出剧情和增加观赏性,必定要做一定的艺术处理,有很多是夸张的处理,在现实生活中一般是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人生绝非单纯的舞台,如果仅仅依赖于“演技”来应对生活,注定会是一场“悲剧”。

  在网络时代,很多人遭受了套路和骗局之后,拆解各种套路和骗局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尤其在资讯极其发达的当今时代,纸更加包不住火。无论是多年走不到深圳北站的“问路”大爷,还是多个地铁频频登台的“断手”大叔,一旦上了“热搜”,套路被揭穿也就成了必然。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不能迷失自己,更不能践踏法律和公序良俗,要时刻保持对道德的敬畏,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一种责任感,一种对社会和他人的尊重。

  人生并不如戏,岂能全靠演技。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以诚为本。做人只有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做事只有坦坦荡荡、踏踏实实,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赢得自己想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