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我市作家牛耕散文集《再见,旧时光》 出版发行

2023-05-26 00:10:16 商丘网-京九晚报

近日,我市作家牛耕散文作品集《再见,旧时光》由南方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散文集是牛耕继散文集《飞翔的苍耳》《再见,小时候》之后,第三本关于童年回忆的散文集。

熟悉牛耕作品的读者们都知道,在他的文字里流淌着20世纪80年代豫东平原的风土人情、童年趣事。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用真挚淳朴的情感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童年故事,能够瞬间勾起我们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5月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创作的初衷,牛耕先生说:“不管我们经历过多少岁月,历经过多少坎坷,我们内心真正渴望的,还是永远能像小时候那样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始终像小时候那样天真可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安静而自然。希望我们现在的孩子也能在他们的童年里,找到属于他们的那份真实、自然的童年快乐。”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代作家莫言老师为新书推介:“这是一本能够让人读着读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的童年回忆录。童年离不开故乡,而我想不但是搞文学的离不开故乡,无论做什么,我们都应该重视、珍惜故乡这份情感。”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安武林教授再次为新书写序。他这样评价牛耕的散文作品:“牛耕先生抒写的童年,情感真挚,激情澎湃,生动活泼,情趣盎然,正是我所喜欢和欣赏的作品。中小学生读了,大有益处。这不仅是代际传承,让孩子们知道父辈们的历史,而且更能让孩子们珍惜当下的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说:“散文是和生活最近的,亲密地靠着。每一个有文字能力的人都可以是散文的写作者,可是偏偏散文又是最难写得很艺术的。牛耕是一个诚恳的写作者,文字朴实,情感有光泽,值得捧了美好地阅读。”

知名作家、编剧潘沈斌多年以来一直关注着牛耕的系列童年散文,他这样评价牛耕的《再见,旧时光》:“人总要向过去的某一个时代告别。告别的时候,总要有一个仪式。我想对于作者来说,一本书,就是一个隆重的仪式。”

牛耕是梁园区实验小学一个笃信“童心不泯、快乐常在”的教育工作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漫维》杂志专栏作家。他连续多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宣传先进个人”,有部分作品入选河南省多文本阅读实验教材、《中小学语文阅读理解》,近年来出版有散文集《飞翔的苍耳》《再见,小时候》《再见,旧时光》,长篇小说《泡桐花开》等。


记者 吴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