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做好防护 提防新冠“二阳”

2023-05-26 00:09:10 商丘网-京九晚报

近日,商丘市疾控中心提醒,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感染风险持续存在,建议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感染,若感染新冠病毒,参照相关准则落实防疫措施。

据介绍,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若可以在人体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核酸颗粒,检测结果称为“阳性”,否则称为“阴性”。若经过治疗、身体痊愈后,再次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颗粒,称为“二阳”,一般是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表明,再次感染病例几乎都有症状,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需要就医治疗。“二阳”后的症状大多较轻,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很少发生重症或危重症。

随着人体免疫水平的下降,对病毒的抵抗力减弱,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机会会不断增加。有研究证明首次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再次感染的比例为20%左右。我市距离去年的新冠流行已经6个月时间了,“二阳”可能会逐步增多,但是发病数会比去年流行高峰时大为减少。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仍然是呼吸道为主,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依然是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进入电梯等人员密集密闭空间或进入医院、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没有完成新冠基础免疫的人员,仍是重点保护人群,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健康。


记者 张坤 乔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