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赵春平: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2023-05-25 00:49:06 来源:商丘日报

  “因为人民需要英雄,革命精神的火炬需要传递。”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时,夏邑县第十小学优秀教师赵春平这样回答。

  白皙的脸庞、明亮的双眼,讲解中伴着微笑的赵春平,让在场的观众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地还会提出问题,互动的环节气氛融洽,一场讲解下来,现场听众都感到受益匪浅。

  “我是一个平凡人,只想干好自己负责的工作,守好自己的这班岗。”但熟悉赵春平的人都知道,这个平凡人的身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她2010年信阳师范毕业后就来到第十小学任教(原夏邑县圣源学校),负责四、五年级12个班的音乐教学和全校社团舞蹈教学。为了更好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赵春平以身作则,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天天坚持早上班迟下班,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正是她勤学善思、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支撑着她完成一件件工作任务。

  2020年,赵春平被聘为夏邑县红色志愿者。在讲述红色故事中,她一次又一次地被革命先烈的事迹感动,并从中获得无穷的力量,决定要担负起自己肩上的使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色志愿者。此后,赵春平更加努力地学习,搜集革命先烈的故事,记录他们的生平资料,给孩子们讲述战斗的场面……通过学校领导和身边同事们的帮助,2022年赵春平获得夏邑县委举办的红色演讲大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一等奖,代表夏邑参加竞赛,荣获商丘市“赶考路上有我”演讲比赛一等奖,后来又参加全省15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她把岁月的痕迹,定格在一次又一次的红色故事讲解上,透过她那孜孜不倦弘扬红色革命传统精神的背影,我们看见了一个普通教师对党的无限忠诚。赵春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用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

  “这就是将军牺牲的地方。”赵春平在八里庄彭雪枫将军纪念馆指着馆内东侧的一块石碑说。这块石碑呈黑色,正面刻有由张震将军题写的“彭雪枫将军殉国处”几个大字,外面有一座六角亭保护。石碑上面有彭雪枫将军的戎装照一张,他背手而立,面带微笑,生动鲜活,仿佛一直不曾离开。今年清明节前夕,赵春平带领同学们来到彭雪枫将军纪念馆,讲述了彭雪枫将军的革命故事,引导中小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既然选择,那就热爱。赵春平说过,一名合格的红色宣讲员,应该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播种机,也是红色教育的开拓者。

  “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自己首先要了解历史,感悟历史,通过富有感情的讲述,将故事的内涵和文化精髓传递给听众,从而产生情感上的触动。”赵春平说,背稿子的讲解是没有感情的,红色讲解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讲解中加入感情色彩,否则所讲述的内容就会很枯燥,没有感情,更谈不上与听众共鸣。

  “我们学校将红色教育列入德育计划,在赵老师的努力下,积极开展‘听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红色书目’‘看一场红色电影’等主题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该校校长张震说。

  既然选择,那就热爱。赵春平说过,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红色讲解员,就应该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播种机,也是红色教育的开拓者。在革命老区、红色夏邑,赵春平一直播撒红色种子,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接续传承,让红色革命故事得到了更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