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用心做教师 用爱做教育

——记夏邑县第六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常飞林

2023-05-19 00:54:45 来源:商丘日报

  2015年从安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常飞林始终践行着简单而朴素的教育梦想——“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2022年9月,常飞林进入夏邑县第六初级中学任教。他勇挑重任,除了担任班主任,还带着6个班级的地理课,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的各项活动和教学成果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常飞林十分注意自己点滴言行的影响,以特有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她率先做到了教学比武夺魁;教育学生热爱劳动,她会和同学们一起擦窗户;提醒学生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她会提前在教室等候。校运会、文艺汇演、社区学雷锋等各种活动,她都一直陪着学生,一起经历严寒酷暑,一起分享快乐幸福。良好行为榜样的树立,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和各项活动,成绩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各种活动总是榜上有名,她带的班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优秀晨读班级”“最美图书角”“行为习惯最佳班级”“优秀卫生班级”“最佳风尚班级”等。常飞林本人也获得县“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常飞林力求把“严与爱”“情与理”“身教与言教”“校内与校外”“老师与朋友”辩证地融进班级管理工作。她始终把细致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和同学们做知心朋友,指出他们今后的努力方向,增强他们的信心。她经常与家长联系,了解和熟悉学生的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以便更好地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做出处理;经常与任课老师一起分析学生情况,建立老师、学生、家长联系卡,建立学习小组,采用“一帮一、结对子”的方法使学生各科成绩齐头并进。

  关注学生的生活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天冷了,常飞林叮嘱他们要多加衣服;下雪路滑,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学习累了,劝告他们要好好休息;感冒生病了,会细致地给他们准备药品;家长没有来接,就及时联系家长;成绩下滑了,及时与他们沟通查找原因。她所教班级的一名同学,入班时成绩全班前10名,第一次考试,成绩就退步了30多名。常飞林了解情况后,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对他倍加关爱。学习上,和各科老师一起为他进行课后辅导,帮助他制订学习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单独给他“开小灶”。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这位同学突飞猛进,跟上了全班同学的脚步。

  由于担任班主任,常飞林每天都要凌晨5点多钟起床到校看孩子们早读,早出晚归,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孩子。2023年临近期中考试时,她刚满3岁的孩子因反复发热住进了医院。面对工作和家庭的矛盾,考虑到学校里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她,常飞林坚定地选择了面对自己的教育事业。

  “舍小家,为大家”,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白天,常飞林强忍对孩子的担心全心投入教学;晚上放学后,她到医院陪伴孩子。病床前的小凳子也变成了她工作的电脑桌。那几天她的嗓子哑了,脚站肿了,她咬牙坚持。备课到夜里11点更是家常便饭。

  从教以来,常飞林默默耕耘,终收硕果累累。在教书育人的未来之路上,她将一直坚守“用心做教师、用爱做教育”的信仰,脚踏实地,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