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宁陵开展名师带徒高效课堂展示活动

2023-05-19 00:54:45 来源:商丘日报

  “本堂课是一节习作课,郭淑娟老师授课的一大亮点就是能够‘抓住细节,评价量表,设计独特’,让学生有尺度,能够轻松地写作文,再也没有畏难情绪,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近日,作为师父,中小学高级教师、宁陵县初级中学校长张萍走上“名师带徒高效课堂教学展示”讲台,对自己的徒弟郭淑娟所讲的课进行现场点评。

  这是宁陵县教研室推行名师带徒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段,是开展教研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落实宁陵县教体局“12610工程”精神,推进高效课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该县教研室开展了名师带徒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有1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参加展示,师父和全县其他教师现场听课。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师父们的悉心指导,青年教师认真学习、积极备课、反复磨课。课堂上,简洁工整的板书、准确流利的表达、积极开放的课堂、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表现出了青年教师良好的工作态度、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名师带徒”的教学成效。

  “不改进怎么提高?展示课后,我的师父马上对我的课进行了针对性的精彩点评。有肯定,有改进意见,既中肯又坦诚。”县第四实验小学英语教师代丽娜对师父王孝丽的指点欣然接受。

  听课后,各位师父对徒弟的课例及时进行了点评,指出问题、不足,提出了详细、实用的课堂教学建议。徒弟也发表了深刻的教学反思,找出自己的不足、遗憾及下一步课堂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这次展示活动是对‘徒弟’教师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我们要通过‘师徒结对’教研活动真正发挥纽带作用,使青年教师能在师父的指引下尽快成长与成熟起来。”宁陵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刘广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