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宁陵:让新课标新理念落地开花

2023-05-19 00:54:46 来源:商丘日报

  宁陵:让新课标新理念落地开花

  本报讯(记者 许业合 通讯员 闫占廷)“让我们首先思考第一个问题:数学新课标,‘新’在哪里……”近日,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特级教师牛献礼从探究2022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变化说起,拉开了宁陵县小学数学新课标培训会的序幕。

  5月14日,宁陵县小学数学新课标培训在育华园学校和立源学校举行,邀请知名专家牛献礼开展专题讲座,对新课标进行解读,探讨课堂教学策略。邀请商丘市青年名师基于新课程标准,结合课堂教学实践,进行观摩课展示。

  牛献礼以《小学数学“评—学—教一体化”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展开讲座,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的“教学评一致性”出发,提出“评价就是学习”的观点,想要给数学课堂增效,就要给学生设置合适的可以量化的“评价量规”,以始为终,以评价促进学生学习。提出“学业评价”不仅仅是期末考试取得的分数,而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和调节,它贯穿学生学和教师教的全过程。理论结合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商丘市4名授课教师均来自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何艳文执教的六年级《滚动的圆》,是堂思维拓展课,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合作学习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省名师崔海燕执教的四年级《字母表示数》,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循循善诱的教学语言以及娴熟的驾驭课堂的能力,留给在场听众的印象很深。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李玮珩执教一年级《填数游戏》,是一节数学活动课,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把主动权交还给学生,鼓励学生敢想、敢做、敢说,给学生思维的时间、空间;省骨干教师黄懿曾获全国第十三届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她执教是三年级《轴对称》,巧妙的课堂设计、自如的课堂调控、智慧的点拨、暖心的评价,展示了她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

  “全县教师不但要学习领会新课标的深刻内涵,更要将课标的教育理念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推进高效课堂,实施素质教育,为教育教学进一步提质增效。”宁陵县教体局师训股负责人徐红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