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名师名校 >>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

——记夏邑县高级中学教师卜凡珍

2023-01-05 05:31:14 来源:商丘日报

  卜凡珍,夏邑县高级中学1106班班主任,高一数学教研组组长。默默耕耘、不喜名利的她从教16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学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最受欢迎的教师,无数荣誉称号见证了她的优秀与不凡。

  教育根植于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班里的事情每天大大小小都有一箩筐,卜凡珍兼任班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和数学老师,每天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数学教研教学任务,还要研究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了解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牵挂每个孩子的状况,尤其是现在疫情快速暴发期,每天都要收集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这些孩子们从县里各个地方考来,有幸让我做了他们的班主任,我就要对他们尽心负责,当好他们的班妈妈。班里有55个同学,我恨不得自己有55颗心去关爱他们。”卜凡珍笑着说。她深信“教育根植于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前提一定是爱,班主任不是一个没有感情投射的管理者,要有十足的爱心,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定是用爱把自己和每一个孩子连接起来。这些学生在她眼里就只是个子长高了的孩子而已,每一个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前阵子疫情严重时,学校为了加强对住读生的管理,要求有条件的老师全封闭住进学校。卜凡珍作为班主任,把自己家里的两个孩子交给老人,简单收拾一下第一天就住进了学校。这一住就是半个月,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晚上十点钟下自习,她全身心地陪伴。有一次有名同学拉肚子,看着孩子不舒服的样子,卜凡珍赶紧带领学生去医务室。现在疫情当前,孩子们的任何疾病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闪失。

  呵护每个孩子,从不因学生犯错误就请家长到校。虽然爱自己的学生,但她从不使用不恰当的方式稀里糊涂去爱他们。班里有一个孩子,没有母亲,父亲也已经70岁高龄了,父女两人相依为命,享受低保。但是这个孩子自尊心特别强,总是拒绝别人的帮助。卜凡珍每次和她聊天都小心翼翼,唯恐触碰到孩子那根敏感的神经。开始聊天时,孩子不愿过多说自己的事情,但是卜凡珍担心孩子心里始终不能舒展,担心她敏感的情绪不知哪一天会突然爆发。住校期间就和孩子们一起吃饭,聊聊天,慢慢地,孩子和她亲近了,也愿意把心里话告诉她了,心结终于一点点打开了。她说:“如果你当班主任不了解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可能就会因为自己的言行哪怕是帮助而误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从而给他们带去伤害,而伤害一旦发生,要付出很大代价去修补。”

  卜凡珍一直记得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尊严是人类心灵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潜在的力量”,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高一的孩子们。既然爱他们,就要小心呵护他们的自尊心,毕竟他们正处于最关键的青春期。

  智慧管理,就是班级的成长密码。班主任就是团结和凝聚整个班级的核心,一个优秀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智慧,就是班级的成长密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班级呈现出来的风貌。“即使是最好的儿童,如果生活在组织不好的集体里,也会很快变成小野兽”,她深知班级管理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所以对于班级管理,她有自己的智慧。

  “亲其师,信其道”。卜凡珍是数学老师,在数学学科传道授业解惑上,她有足够的自信让学生“信其道”,剩下的就是要在“亲其师”上下功夫,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信赖和尊重。首先就是不以成绩划分等次,从尊重和关爱的角度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班干部自我推荐、民主选举,主题班会先征集孩子们意见。苏霍姆林斯基说:“在教育中没有主次之分,犹如在一朵鲜花中的众多花瓣之中无所谓主要花瓣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我关爱他们是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学生,而非他们都是我的成绩好的学生。”卜凡珍说,这次月考,她的班级脱颖而出,综合成绩和数学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卜凡珍看到孩子们有了持续不断的进步和越来越棒的成绩,对三年后的高考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