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孔祖中专: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2-12-29 05:41:20 来源:商丘日报

  12月26日上午,在夏邑县孔祖中专实训车间内,学生何佳乐在实训设备前忙碌不停,电脑绘图、动画片制作,他一遍遍地训练着,乐此不疲。何佳乐是孔祖中专北青2101班的一名学生,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年商丘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据了解,2022年商丘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文明风采等系列大赛中,该校荣获市级奖项123个,其中一等奖22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63个;获奖数为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在商丘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具体是,技能大赛中荣获市级奖项73个,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39个;文明风采中荣获市级奖项50个,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4个;该校被商丘市教育体育局评为“2022年度商丘市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3年前,何佳乐中招考试失利,决定到孔祖中专学习一门技术。走进实训车间的那一刻,看到许多学生娴熟地操控着机床加工工件,他眼前一亮,庆幸自己找对了学校。“我喜欢机械加工,也很喜欢这种边学边练的方式。”

  入校3个多月,何佳乐便脱颖而出,被选入学院竞赛队参加集训。从此,技能成才的梦想在他心中生根发芽。“我毕业后会继续考学,一定要把技术学精,像我邻村的杨永修哥哥一样,也成为‘大国工匠’。”他满怀激情地说。

  “国家对职业教育更加重视,打通了职业本科教育上升通道,职校生可以通过参加全省、全国大赛,走技能成才之路;也可以通过对口升学继续考大学,实现大学梦。”孔祖中专校长张立民说。

  对于想学过硬技术的学生,老师们会以“大国工匠”的精神和事迹激励他们苦练技术;对于志在考学的学生,老师们鼓励他们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对他们加强文化课辅导,使他们通过对口升学、单招等实现大学梦。

  职业教育注重技能学习,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孔祖中专,老师们把课堂搬到实习车间,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还成立了技能竞赛办公室,来自企业的行家里手与河南省技术能手等,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职业院校一头连着学生和家长的殷切期盼,一头是社会对高精尖专业技能人才的强烈渴求,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把每一个专业都办成“香饽饽”,才能让职业教育含金量更足。一直以来,该校除了培养学生掌握过硬的技术技能,高度重视下好专业设置“先手棋”,还密切关注市场需求,持续深入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专项行动。“职业教育办得好不好,用好市场的指挥棒作用是关键,这不仅仅关系到学生就业切身利益和家庭安全稳定,更是切实发挥好职业院校办学职能。”张立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