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程庄镇

冬葡萄“致富经”越念越甜

2022-11-18 03:28:47 商丘日报

初冬时节,各地瓜果采摘接近尾声,而民权县程庄镇刘渡口村管氏冬葡萄采摘园却格外热闹,预订电话一个接一个,采摘葡萄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11月17日,走进葡萄采摘园,只见株株葡萄树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红色葡萄,似串串玛瑙珠,使人垂涎欲滴。

来自郑州的王先生品尝后,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冰美人冬葡萄蜜甜蜜甜的,吃一粒沁人心脾,吃两粒想住这不走了!”话刚说完,几个小青年笑嘻嘻地围上来,拿着手机对着他拍抖音。

管氏冬葡萄采摘园负责人管大峰介绍,冬葡萄是无核晚熟新优葡萄品种,主要优点是无核、大粒、耐贮,果粒整齐,香甜可口,颜色鲜红透亮,果肉可切片。

2016年,愁于致富无门的管大峰,在镇包村干部田秀贵的鼓动下,种植晚熟冬葡萄,念起“致富经”。如今,有着6年种植经验、尝到甜头的管大峰津津乐道:“晚就晚个透,早就早个够。要做到别人没有的时候,我们的葡萄才上市,这样就能卖出好价钱。俺这11亩冬葡萄,亩产6000斤左右,按目前一斤7块钱价格,不用出家门,就不够卖的,净收入30多万元不成问题。”

田秀贵说:“近几年,镇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使村民发家致富,管大峰就是成功典型。他富裕后,吸纳脱贫户到葡萄采摘园务工,可为几十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尝到甜头后,管大峰想成立种植冬葡萄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发展,走共同富裕的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广大农民看到了家乡更美好的发展前景,我感到信心越来越足。今后,我想通过合作社把大家聚集到一起,扩大种植规模,将冬葡萄做大做强,和大家共同致富。”说起发展前景,管大峰劲头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