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 正文

巧念“养羊经” 走上致富路

2022-11-17 00:53:25 商丘日报

  柘城县起台镇王庄村的邢建礼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他从2016年开始养殖16只羊发展到现存栏2000多只。邢建礼在养殖中,善于钻研,其总结出的“四步养羊经”,实用性强,易于操作,被很多养殖户学习。

  “在羊棚选择上,薄膜棚比铁皮棚好,冬暖夏凉,对羊的生长没啥影响。薄膜棚使用起来还方便,夏天可以卷起来,冬天再放下来保暖。”邢建礼说,羊舍的建设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羊舍建好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养殖成功的第二步就是在购进羊苗后,要通过适时添加中药给羊进行饮食调理,降低羊的应激反应,使其安全顺利过渡到稳定期。“防疫大于治疗,要以防疫为主。几种防疫针要打好,饮食中要用好中药。“防疫做不好,养殖就做不好。”邢建礼强调。

  养殖规模稳定后的第三步就是要把握好羊的繁殖期。价格高的时候,可以多扩展一些母羊养殖,繁殖多了以后价格只会涨不会落。市场开始掉价的时候,要减少繁殖母羊的存栏量。“调节是关键。”邢建礼提醒。

  提升养殖效益的第四步就是要看羊下料,按需供食。“如果育肥羊要一斤三两到一斤半精料,老母羊一斤就足够它的营养了。育肥羊,草随便吃,没有给它多添点,一顿吃的不剩草就行了。”邢建礼介绍得很详细。

  邢建礼非常乐意向村民分享“四步养羊经”。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周边10多户村民走上了山羊养殖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