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民权县医保局:为参保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22-11-17 00:54:25 商丘日报

  “作为一名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要怎么办?”11月15日上午,民权县褚庙乡张小楼村村民张胜广来到县医保服务中心咨询相关办理事宜。大厅值班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其在国家医保服务APP上办理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这只是该中心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权县医保局领导班子经常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办理医保业务,亲身感受办事过程。体验后,该局通过现场议定,对住院费用零星报销等多个事项在现有办理时限规定的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将单位注销登记、单位新增登记、人员终止参保等多个事项改为即办件,实现“线下即办即走”或“线上即传即办”。

  “在民权门诊医疗费用可以直接结算,这下方便多了。”前不久,安徽阜阳的刘先生从民权县人民医院成功结算门诊费用后激动地说道。目前,该县有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和123家定点零售药店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接口,极大方便了外地群众在民权的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继开通门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后,今年9月,该县顺利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斥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进一步解决了百姓慢特病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参保群众在外地看病就医的便捷度,减轻了个人就医垫资压力。

  记者了解到,该局出台了一项项暖心便民且高效提质的医保服务举措,实现了从基本医保服务到多元便民服务的转变。该局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进“一门受理、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加强医保窗口、医保基层服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三类示范点创建;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医保经办机构端口前置、关口前移、服务下沉,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医保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下沉多项经办事项,构建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经办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该局局长张耀民说,医保服务作为重要民生事项,社会关注度高,医保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真正让医保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惠及民生,真正让医保“为民、利民、便民”,为参保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