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 正文

睢阳区:“自卖头”市场 惠民便利受青睐

2022-11-18 03:24:22 商丘日报

  “走,咱们去南部新城的‘自卖头’市场买菜吧,那里都是‘自卖头’,菜又便宜又新鲜,萝卜白菜都是几毛钱一斤。”最近一段时间,去睢阳区迎宾大道和银河路交叉口西南角南部新城“自卖头”市场买菜成了附近居民刘大妈的首选。

  所谓的“自卖头”,是当地人对进城卖自产蔬菜农户的一种称呼。1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部新城“自卖头”市场。“请佩戴口罩,进入市场请主动扫码。”只听市场入口,小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三四个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值班。

  市场内,绿油油的菠菜、水灵灵的辣萝卜、又大又紧实的大白菜等各种应季蔬菜还带着露珠,摆在道路两侧,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购买。

  “花菜5毛钱一斤,刚从地里砍好拉过来的,挑点吧。”“大白菜3毛,要的多还能再便宜些。”一路上,不时响起菜农们热情洋溢的推销声。

  “在这里竟然见到了洋芋头,这可是小时候我们家的‘当家咸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平常很少碰见,咱们挑点吧。”地上的洋芋头白生生的,还带着泥土,给市民王香玲带来不小的惊喜,她忙蹲下身,招呼丈夫一起挑选。

  王景福是附近村的村民,今天他拉了一三轮车白菜来卖。“我今年种了半亩地白菜,自家吃不完,又不值当拉去批发市场,正愁着没地方卖。听说这建了个‘自卖头’市场,就过来试试,也不收管理费,真是太好了。”王景福笑着说。

  “自卖头”市场方便的不仅是菜农,还有附近的居民。“政府能够想民所想,盼民所盼,设立‘自卖头’市场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买菜可方便了。”市场附近银河东苑小区居民李爱芝开心地说。

  “这个市场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买菜难和菜农卖菜难的问题。我们有专人在此值班,维护市场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在此值勤的睢阳区市场管理局南部新城市场所所长孙传河介绍。

  睢阳区市场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建立这个市场的初衷是解决农户蔬菜滞销难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可以缓解市民买菜难的问题。在多次召开会议并进行分析论证、现场查看后,在不扰民、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方便市民的情况下,3个“自卖头”市场成立了。南部新城市场在迎宾大道和银河路交叉口西南角、西部新城市场在北海路和梁园路交叉口西北角、路河市场在商柘路豫东农资物流园南侧。

  为了让这3个市场尽快发展起来,“自卖头”市场管理办公室成立,并制定了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社区网格长每天及时发布菜价一览表,利用朋友圈和居民微信群发送给辖区居民,让他们吃上了便宜、新鲜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