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梁园区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治理

2024-04-15 08:13:22 京九晚报

  近日,梁园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办公室(以下简称油烟办)联合梁园区攻坚办、梁园区城市管理局及街道办事处开展露天烧烤及煎炸烤流动摊点专项治理行动。

  “在人行道上烧烤,不但影响空气质量,还会破坏环境卫生。”当晚,在梁园区田园路,梁园区油烟办执法人员发现有商户在商店门前的人行道上用木炭进行露天烧烤。执法人员对个人露天烧烤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现场警告,并告知要立即停止影响空气质量的露天烧烤。在当晚的专项治理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餐饮店在门前人行道上露天烧烤,并且浓烟滚滚,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及空气质量。对该类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处罚。

  梁园区油烟办主任阔峰说,近日气温回升,夜市、大排档餐饮摊点日益增多,有部分摊主不遵守油烟污染治理的相关规定,使用木炭、煤炭进行露天烧烤或露天煎炸,这都会影响空气质量,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本次开展的露天烧烤及煎炸烤流动摊点专项治理行动,对于个人行为的,进行现场制止及警告;对于商户经营行为的,采取现场警告并暂扣烧烤炉具等。

  在治理行动中,执法人员积极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油烟污染对环境生活的危害,采取辅导建议、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方法,激励市场主体,引导诚信守法经营观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执法人员杜绝不规范执法、暴力执法的发生,实现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为柔性执法工作的有效推进建立了良好的实施基础。

  “我们在柔性执法理念的指导下,建立执法手段灵活多样,执法方式柔和、及时、实用、注重效果的新型执法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更加规范、高效、务实、为民,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的满意度,优化城市治理营商环境。”阔峰说。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