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文物之“玩” 让文化熠熠生辉

2024-03-18 02:27:37 来源:商丘日报

  让购买者可以手握迷你洛阳铲铲去土块、挖出神秘“文物”的考古盲盒一经推出便“一盒难求”;可以吃的玉佩棒棒糖、古钱币巧克力等国潮零食成了爆款;镇馆之宝妇好鸮尊、云纹铜禁、贾湖骨笛等“化身”冰箱贴、书签等。这些年,凭借一次次融合创新、一件件爆款文创,河南博物院和馆藏文物频频“出圈”,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

  河南博物院近年来通过一系列融合创新的举措,成功将文物从历史的尘埃中唤醒,以“玩”的方式让它们在当代社会中熠熠生辉。这一理念不仅赋予了文物新的生命,也让公众在互动与体验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首先,“玩”让文物与公众建立了亲密的联系。传统的文物展示往往停留在静态的观赏层面,而河南博物院的创新举措则让文物与观众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动态的联系。通过考古盲盒、国潮零食以及文创小物等创新产品,观众可以亲身参与到文物的“发掘”“品尝”和“使用”过程中。这种互动式的体验让文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历史遗迹,而是成为可以触摸、可以感受的文化实体。观众在“玩”的过程中,不仅享受到了乐趣,更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文物的认知和了解。

  其次,“玩”让文物背后的故事得以生动展现。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故事和文化内涵。通过“玩”的方式,观众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文物所代表的历史时期、文化背景和艺术价值。例如,通过考古盲盒中的迷你洛阳铲和神秘“文物”,观众可以模拟考古过程,体验考古学家探寻历史真相的过程;通过国潮零食中的玉佩棒棒糖和古钱币巧克力,观众可以品味到文物所代表的不同历史时期的特色与风情。这些“玩”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个文化故事的讲述,不仅增强了观众对文物的兴趣和好奇心,也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再次,“玩”还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河南博物院的这些创新举措,不仅让文物得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也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博物馆可以将更多的文物资源转化为具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中华文化。同时,“玩”的方式也激发了公众对文化的兴趣和好奇心,推动了他们更加深入地探索和学习中华文化的精髓。

  总之,文物也可以“玩”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对文化魅力的深入挖掘和全新展示,成功地让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熠熠生辉。这种创新理念不仅提升了公众对文物的认知和兴趣,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因此,我们期待更多博物馆能够借鉴河南博物院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和创新,让文物以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走进公众生活,让文化的魅力在“玩”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