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莫让“探店”成为“套路”

2023-06-05 02:57:31 来源:商丘日报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短视频博主变身“探店达人”,他们通过对商家的美食种类、店内环境、消费标准、服务特色等进行考察,通过拍照发帖或视频直播等方式,结合自己的评价分享给大众,使消费者可以“按图索骥”,省去了自行查找和判断时间。然而,有些博主丧失道德底线,商家“给钱就说好,不给钱就抹黑”,使得探店内容频频翻车,影响了探店市场的诚信,动摇了行业赖以生存的根基。因此,不论是“探店达人”和商家,还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都应该认识到“真实是探店的要义,诚信才能走得长远”的道理,避免达人的“探店”成“套路”。

  从“探店达人”来说,除自身要具备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外,最关键的是要有做人的道德底线,要端正自己的从业态度,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地向公众介绍自己“探”到的实景、感受,绝不能借“探店”之名去吃“霸王餐”,也不能向商家要钱索物,更不能拿到好处肆意吹捧,拿不到好处就恶意差评。

  从商家来说,要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吸引回头客、打造金字招牌还不是几个“探店达人”能够做到的,而是要靠练好内功、做好分内事来实现。因而要拿出自己独特的菜品吸引消费者,对“探店达人”要钱索物等无理要求坚决拒绝,并大胆地向有关部门举报,以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从消费者来说,要认识到“达人探店”的广告属性,尤其要认识到美食类直播中的“大胃王”的表演其实质是为了吸引流量,其背后存在着不为人知的浪费现象。当有美食需求时,不要被其“多吃也不胖人”之类的人设标签所忽悠,而是要冷静选择,以防“按图索骥”步入“套路”而受骗。

  从市场及网络监管部门来说,要指导监督各有关平台在“达人探店”视频中显著标明“广告”字样,并对不规范的“达人探店”行为给予警告、下架视频、账号降级、封禁投稿权限等处理。对违背诚信、屡教不改的“探店达人”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并列入“黑名单”,令其一次违规,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