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跨省通办”回应民生刚需

2023-05-22 02:35:01 来源:商丘日报

  新闻背景: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以后在北京、天津、河北等21个试点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对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

  北京日报:“跨省通办”不仅涉及服务事项的改变、治理理念的升级,也意味着全方位的体系优化和流程再造。就目前来看,各类政务服务打通的程度范围不一,面临的难点痛点也不尽相同。比如,像婚姻登记、身份证首次申领的“跨省通办”,正在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而跨省异地就医虽已全面铺开,但办理的方式与便捷度仍与医疗项目和所跨地域相关,很多时候各地的进度并不同步。持续推进相关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加速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相关各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将更多领域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彻底打破“数据孤岛”。而在此之外,也有必要统一标准、优化流程,持续释放改革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