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虞城县实干创“星”看三村

2023-05-30 03:43:22 商丘日报

  “我们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一村一策,精准发力,申报的6个‘五星’支部已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初核。”5月26日,虞城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斌说。

  虞城县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以来,紧紧锚定省、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明确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逐星逐村分解目标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工作之中,全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5月26日,记者走进稍岗镇冯庄村、李老家乡唐楼村、刘店乡丁合楼村,感受基层村党支部“五星”创建精神,感受乡村通过“五星”支部创建获得的巨变。

  冯庄村:强产业 树品牌 点亮“产业兴旺”星

  “俺村现有200余家工厂、200多个品牌,在俺村上班的村民有3000多人。”冯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红兵自豪地说。

  冯庄村位于镇政府南1公里,辖3个自然村,有1600余人,党员39名。依托稍岗镇全国五金工量具生产基地的产业优势,冯庄村家家有作坊、户户有产业。该村现有大大小小的五金加工企业21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有40余家,家庭工厂作坊有180余家。全村企业总产值26亿元,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有20多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9万元,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网络,制造产品远销俄罗斯、加拿大、巴西等20多个国家。该村连续4年被县委评为“先进行政村”。

  唐楼村:强精神 树榜样 点亮“文明幸福”星

  “俺连续两年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感谢村里对俺的鼓励。”5月27日,唐楼村村民胡艳花说。

  近年来,唐楼村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大力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低彩礼”“零彩礼”。同时,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儿女等系列人物选树活动。截至2022年,唐楼村已开展5届乡风文明评选活动,共评选乡村光荣榜人员36名。9位孤寡老人均有村“两委”干部或党员分包联系,每月走访一次,解决老人困难,提供上门诊治和系列免费医疗服务。

  依托村文化广场开辟健身场地,组建秧歌、合唱、广场舞队伍等,开展村歌、“村晚”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

  丁河楼村:留住美 留住花 点亮“生态宜居”星

  “俺村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今年还新建了文化广场、治理了坑塘。俺从小就喜欢养花,现在俺村里养花的越来越多了。”5月26日,刘店乡丁合楼村民胡秀霞高兴地说。

  丁河楼村位于虞城县城南15公里处,全村辖3个自然村,总人口2059人,29名党员。郑州市铁路局对口帮扶丁河楼村,近年来高标准定位规划,制订《郑州局集团公司2022年帮扶项目资金计划方案》,投入25万元(且不限于)用于丁河楼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10万元改造、拓宽村内道路;投入5万元建设村内人文景观两处;投入10万元建设复兴主题游园;定期开展广场舞、播放电影等文化活动。此外,该局积极引导村民家中种花、家外种田的“一宅四园”建设,努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铁路主题文化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