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睢县创新“首席服务员”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5 00:50:05 商丘日报

总投资65亿元的睢县五洲国际名鞋城正在建设中。  本报融媒体记者 黄业波 摄

  5月的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雄富光电产业园、绿草地新能源产业园、五洲国际鞋业产业等新建、续建项目比拼赶超,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场面如火如荼……

  在雄富光电产业园,服务该企业的睢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杨剑介绍:“目前,该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业态布局、园林景观绿化、科技人才引进等已经完成,准备进入设备安装、调试测试、流线生产阶段。”

  “无论是回归企业还是招商引资企业,只要来到睢县,都马不停蹄地飞速运行。”睢县高新技术开发区首席服务员办公室主任祝超说,睢县速度、睢县服务等,与睢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创新首席服务员服务机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睢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按照“五个总”发展方略,实施产业培育“构建+四梁八柱”计划,持之以恒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为让招商引资企业在睢县安下心、扎下根、长足发展,睢县县委、县政府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早餐会”等活动,创新“首席服务员”机制,睢县企业首席服务员办公室出台了《全县“万人助万企”首席服务员管理办法》和《睢县“首席服务员”考评细则》等文件,从县委、县政府职能部门或乡镇中,选派134名优秀干部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型企业和重点在建项目任“首席服务员”,实行“一对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保姆式”服务。

  为加强对“首席服务员”的管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该县实行派出单位和“首席服务员”管理办公室双重管理的体制,既保证了“首席服务员”服务企业的支持力量,又实现了集中管理考核;对“首席服务员”定期开展“日学习、周例会、月调度”学习交流活动,在汇报中找差距,在差距中促比拼,在比拼中搞创新,在创新中相借鉴,实现同步促进、发展。

  据悉,自睢县企业“首席服务员”机制建立以来,全县“首席服务员”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3266个,帮助企业申报优惠政策112项,协助普惠授信贷款28.5亿元,为全县265家企业减税2121万元,协助企业招工18959人,问题化解率95%以上,企业满意度98%以上;帮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13家,研发中心5家,组织32家企业参加6次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为开发区盘活土地739亩,为52家企业融资8670万元,帮助35家企业解决增加用电负荷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在十佳金牌服务员评选活动中,6名“首席服务员”得到了提拔重用。近日,睢县上报的《睢县:创新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效开展》案例,入围全省改革创新案例评选,已被确定为商丘市改革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