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破 念

2023-05-26 06:51:06 商丘网-商丘日报

□李学玲

陕西有很多古香古色的小镇子,侯爷镇就是其中之一。据说,这里出过一个侯爷,所以就落名侯爷镇。

老张的铁匠铺就在镇子中央。这老张的祖上世代以打铁为生,他由此也学了一身真本事。虽然他打出的锄头、耙子、大铁锨远近闻名,但随着机械化浪潮的推进,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唯一的儿子也跟着打工的大潮南下了。不过,他的心态极好,和老伴两个人守着门可罗雀的营生,并不觉得冷清,反倒觉得既可以守着祖业,又可以自食其力不连累儿子,也算是难得的自在悠闲。

这天,天气闷热,街上行人不多,老张刚泡上一壶茶在门前的老槐树下坐稳,一个衣着讲究,自称从上海过来探望亲戚的外地商人缓步走来,想讨杯水喝。老张本就是热情好客的人,一听说是外地客,赶紧递烟倒水。谁知那商人一眼就盯上了老张手中的茶壶,接过来上下左右看了个遍,眼睛直冒光。

“老人家,您这茶壶从哪儿来的?”客商一边端详茶壶,一边小心翼翼地问老张,“这壶您卖不卖?”

看客商问得急切,老张也有些吃惊了。这把破壶他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年,反正他小时候就有了,他爹用过他接着用,儿子回来也用,也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如果您卖,我可以出10万元!”他见老张不作声,就又追加了一句。

老张的手抖了一下,差点把壶摔在地上。他是真没想过,就这把破壶能值这么多钱!可是他慎重地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客商的要求,他觉得,这把壶用了祖孙三代,很有纪念意义,给多少钱都不能买,留着也算是个念想。

客商走了,老张再也坐不安生了,干一会儿活就不由自主地看看茶壶,生怕碰着了,挪了几个地方都觉得不合适,干脆就收起来藏进衣柜里。这一夜他彻底失眠,一连起来看了四次,天快亮时才勉强眯了几眼。

从此,老张彻底没了安宁日子,不停有人来问茶壶的事,甚至有亲戚朋友开始向他借钱,再加上生怕古董茶壶出意外,晚上提心吊胆不敢睡,没过多少日子,老张整个人就憔悴了很多。

这天,院子里又来了一拨人,谈起茶壶的事,其中也有孩子的大舅老孙。老孙开始并没有说话,看大家都说够了才从墙角挤过身说:“哥,我那个窑厂设备太落后,这几年也没赚着啥钱,等你卖了壶一定得资助我一些,帮我添些设备。外甥小时候去我家,我可亲着嘞!”老张黑着脸,狠狠吸了几口烟,站起来用脚使劲拧灭了烟头,快步从屋子里拿出茶壶,当着大家的面敲了个粉碎。院子里一片哗然,老伴连声叫着:“疯了,疯了,老头子,我看你是疯了!”众人默然退去,从此再没人提茶壶的事。

敲碎了茶壶,众人心里也没了念想,老张的日子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心情好了,日子也似乎更加悠闲起来。没两年,他在城里给儿子买了套房子,一家人和和美美过起了全镇人都羡慕的好日子,老张一直活到九十八岁才安然离世。

没人知道,当年,就在老张砸壶的头天晚上,那个上海客商拉着一个黑色皮箱,匆匆离开了张家后院。他用20万元买走了那把张家用了三代的茶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