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把日子过得柔软一点

2023-05-22 00:15:42 京九晚报

  周末,和朋友晓奕一起去郊外散心。路上车多,一开始还能畅通行驶,后来车速渐慢,最后干脆停下来不动了。

  这时,偏偏有一辆黑色小车见缝插针地往前面挤。这下把道路堵得严严实实,还差点刮到一辆面包车。两辆车的司机下车大吵,剑拔弩张,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见状,晓奕下车走到他们面前,笑着说:“车子没碰到,人也一点事没有,大家都和气一点,堵车不堵心,出来玩不就是图个快乐嘛!”晓奕的一番话竟把大家都逗乐了,最后,两个司机不好意思地相视一笑,各自回到了车上。又过了片刻,前面的车子缓缓移动,道路又畅通无阻了。

  昨夜一场雨,空气清新了许多。河面上波光粼粼,荷叶上盛满了水珠,水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条鲜艳的虹,从绿葱葱的田野里升起来,直通到云霄,像一座七彩的桥。“晓奕,快来帮我拍张照。”我在河岸边站定,摆出了一个装酷的姿势。他刚举起相机,还没等按下快门,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挡在了我前面,同时大声招呼不远处的一个男子:“快来快来,帮我们在这里拍张照。”

  中年妇女这一举动让我的火气一下子蹿了上来。我正打算上前和她理论,晓奕却过来拉着我走开,路过中年妇女身旁时,还微笑着对她点了点头。

  我很生气,晓奕却笑着说道:“又不是什么大事,我们另找一处就是了,何必硬碰硬地针锋相对呢。柔软一点不好吗?”

  他的一番话一下子让我释然了。是呀,俗话说,和为贵。我们何不把日子过得和气一些、柔软一些呢?面对生活中不如意、不顺心的人和事,完全不必针锋相对。那样坚硬的应对不仅会伤害他人,更会影响到自己。倒不如让自己柔软一点,用和气换来他人的温柔相待,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