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浅谈历史文化优势基础上的“拿来主义”

2023-05-19 00:55:45 商丘日报

  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的末尾写到: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这,用到如今的文旅文创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网络文化高度发达的当下,如有你想搞出一个新热点,而“秘方”还能被你“捂住”,那几乎比登天还难。所以,当下很容易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到了一个新景点,走到某一处,猛一看去,仿佛在哪里见过。这种局面的出现,一般是三种情况:一是“相同的配方,不同的味道”;二是“综合的配方,复合的味道”;三是“新配方加老配方,调和的味道”。

  这三种情况,哪一种都有“拿来主义”的“身影”。其实,拿来是需要眼光和技巧的。那么多成熟的经验,那么多相似的景点,去哪里拿?拿来哪一个?需要极好的辨别力。拿准了,见效了,便是借鉴成功;拿错了,事倍而功半,“弯道超车”变“弯道翻车”,便是东施效颦。

  实话说,成功打造商丘的古城以及其他景点,也需要大胆地拿来。如果想去拿来,应该拿来的有很多。但拿来前,首先要考虑是否“水土相符”,是否会出现南橘北枳问题,最重要的是还要考虑我们拿来的,是否是我们独有的文旅资源和突出的竞争优势所需要的,因为,稀缺性、独特性、突出性是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可以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去拿来。譬如,一体化讲好月老祠和清凉寺相思树的故事。历史确切记载的、目前所知的,一个地方既是月老文化发源地,又是爱情忠贞文化发源地的,只有商丘。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便是可以依托“拿来”打造的基础。

  从哪里拿来?杭州法喜寺可好?法喜寺从“门前冷落车马稀”到如今遍布“人间色”“烟火色”,就源于一步步打好“婚姻圣地”这张牌。其成功之道,有人分析:一是疫情期间,开始打造颇具个性的“护身符”。二是对外推出素食,5元钱一份,惠及游客。外出旅游,餐饮消费是支出大项,来这里,餐饮支出可忽略不计,吸引力不可小觑。三是,打造“婚姻圣地”。根据概率运算可知,来的年轻人越多,婚姻成功的就越多。人越多,品牌越响;品牌越响,人就越多,于是,法喜寺越来越红。

  讲到这,怎么拿来,就很明了了。首先,可以围绕月老祠讲好“婚姻一线牵”的“红线”故事,从年轻人的爱好出发打造“红线文创”,把“求姻缘”文章做好。然后,把消费群体引导到清凉寺,讲好白头偕老“好姻缘”故事。当然,基于年轻人的想法,可以对原有传说进行适当再造和不同层面的文化植入,从而更适应一体讲好“求姻缘”“好姻缘”故事。

  从古城出来到清凉寺转转,基本也就到饭点了。清凉寺的素食据说很有特色,完全可以发扬优势,开发更多品种,就走5元价位,绝对有吸引力,相信,会有很多人专门去吃。当然,还可以开发更适宜网上走量的“婚庆素食”,独特的造型、独特的寓意、独特的风味、大众的价格,说不了就会成为“流量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