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童年胡同

2023-05-18 00:11:51 京九晚报

  童年胡同,如今已被风雨侵袭腐蚀得斑驳陆离。墙角缝隙里旺盛的杂草,在暮春时节彰显着生命力。尽管如此,目光之内没有荒凉,只有无尽的亲切与温暖。从蹒跚的脚步算起,我们的脚印布满了胡同的每一个角落,又不知道叠加了多少层。

  这就是我熟悉的家园,坑塘边高高的杨树,茂盛的梧桐树,低垂在围墙上的柿子树,嫩绿的香椿树,大门都敞开着,槐花在肆意开放着……儿时那些生活的小片段,瞬间在脑海里如杂草般丛生。

  左边是堂哥家,有我的一个侄子两个小侄女。右边是大伯家,家里有我大哥和大姐。大伯家对门是三叔家,三叔家有我三个小弟弟。从我们懂事起,这条窄窄的胡同在我们脚下就再也没有安静过。三叔家的二弟弟脾气最倔,堂哥家的大侄女也是天不怕地不怕,偏偏他们又喜欢在一起玩,打架是常有的事。为了争一块小泥巴,为了一块小石子,为了不让你从我家门口过……架怎么打?记忆最深的就是砸门!那时的大门都是木头做的。虽然年纪小,但是他们也知道都是一家人,所以很聪明地从不对打,而是各自找块砖头,你去砸我家的大门,我去砸你家的大门。谁先手酸了就把砖头撂下,剩下一个自己砸着也觉得无趣,探出头来你看看我,我望望你,也撂下砖头,各自回家。一顿饭的工夫,两个人都忘了,又凑到一起玩去了。多少年过去了,大门上的油漆涂了一层又一层,依然无法掩盖那些密密麻麻的凹痕。坑坑洼洼都是泪中带笑的童年。

  春天我们和小树一起成长,穿着单衣在冷风中奔跑。夏天我们拉出扫帚扑蜻蜓,晚上一起在胡同里数星星,捉迷藏,玩木头人,听坑塘里的蛙叫虫鸣。秋天,我们提着篮子捡落叶,拾枯枝,练习烧火煮饭。冬天迎着风雪,你推我,我推你,打打闹闹一起去上学。那时的胡同是多么的喧腾和拥挤。

  大伯家的大哥和大姐,年龄长我们不少。所以他们只读书,很少掺和到我们的世界里来。我和堂哥家的侄子年纪相仿,所以我们就一起读书,一起骑着自行车去上学。那时候我们读罗曼·罗兰,读奥修的人生箴言,临摹庞中华的字帖,听维塔斯的歌剧,一起去看露天电影。

  随着成长,快乐的时光就这样滴滴答答地流逝了。随着成长,我们陆续离开了胡同。如今,我们的身影,不知有多少年不曾在胡同里齐聚过。胡同变宽了,也终于安静了下来。那时的我们哭着哭着就笑了,现在的我们却总是笑着笑着就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