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走进博物馆 领略文化魅力

2023-05-19 00:55:45 商丘日报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商丘博物馆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精心开展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搭建博物馆与公众的沟通桥梁。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商丘博物馆通过特色展览、教育研学、现场鉴宝等活动持续发挥博物馆在助力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中的变革潜力和联动效应。

  5月18日,记者走进商丘博物馆汉画石展厅,就像穿越到了汉代时期,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麒麟、神荼、郁垒、伏羲、女娲等,一块块汉代画像石就像一本本历史书展现在众人眼前,让人们了解商丘汉代社会的历史面貌,了解商丘古代社会优秀的历史文化。

  今年,商丘博物馆积极参与2023年淮海经济区博物馆奇妙夜“汉家灯火”活动,以直播的形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商丘博物馆副馆长刘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这次博物馆奇妙夜的主题是‘汉家灯火’,主要展示和汉代有关的展品,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商丘汉代画像石进行互动直播。”

  参加2023年淮海经济区博物馆奇妙夜的这件画像石是东汉玄鸟驭龙伏虎降牛画像石门楣,1974年3月在永城酂城汉墓出土。该件画像石场面开阔、气势磅礴,人物禽兽众多,并且神态各异、活灵活现,是汉代画像石中的一件佳作。这件画像石属于祥瑞辟邪类,所刻画的珍禽异兽,具有传说中的某种神性功能,凶猛可驱疫辟邪,温顺则象征着吉祥洪福。

  当天上午,商丘西城幼儿园园长刘亚楠和5名老师一起带着40多名孩子来到商丘博物馆参观。“小朋友们,我们现在参观的是商丘博物馆的古代文明展厅,这里展出的甲骨文、青铜器和玉器等文物,都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重要见证。”小朋友们跟着讲解员参观了商丘博物馆的古代文明展厅、应天书院展厅和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刘亚楠说:“在世界博物馆日这天带领孩子们参加商丘博物馆,是几个月前我们幼儿园就计划好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游学和参观,丰富他们的阅历,增长他们的见识,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商丘的历史和文化,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