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父母是书

2023-05-22 00:15:42 京九晚报

  我的父母是陕西关中农民,地地道道的农民,除了种庄稼之外,别的什么都不会。和中国数亿农民一样,他们实在是太平凡了,平凡得如同沧海一粟。

  中国农民自古以来就坚韧不拔,特别能吃苦。任劳任怨始终是中国农民与生俱来的优秀品德。在这一点上,我的父母堪称典范。不论经历何种社会变革,不管日月多么艰难困顿,不管生活多么劳累辛苦,他们都自始至终热爱劳动,从不贪图享乐,从不抱怨社会,从不埋怨他人,只一味默默地埋头苦干,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尽一个农民的本分,在庄稼地里流血流汗,春种秋收,该纳粮就纳粮,该交税就交税。他们一直认为所有的苦难,是自己本该承受的。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虽然我的父母都是文盲,斗大的字不识一升,算得上是一对睁眼瞎,但是他们继承了耕读传家的文化思想,并把这作为家风传授给我。

  父亲是个大老粗,没有文化,但他明白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他常对我说:“爹这辈子吃够了没念书的亏,不识字被人骗,没文化不会说话被人瞧不起。你可要好好读书呀,不能像我这样,一辈子都活得糊里糊涂。有知识的人明白事理,受人尊敬。”我牢记父亲的教诲,从小就把读书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不懈追求,不断努力。

  后来我考上西北大学,这让父母感到很光荣。父亲说:“这下我也能在村里人面前挺直腰杆了。咱祖祖辈辈的农民家庭,终于培养出来了大学生。这是咱祖坟冒烟了!”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电视台当了记者。这更让父亲感觉到无比光彩和荣耀。每当我采编的电视专题片播出时,父亲就会提前招呼来周围邻居,打开电视,收看我的节目。当节目中出现我采访的图像时,父亲都会激动地大喊:“看,这是我儿!”看了我的节目,他好几天都会在村子里见人就问:“那天的电视节目你看了吗,看到咱林林了吗?”如果乡亲们说几句好听的话,就会让他非常自豪开心,多日里连走路、睡觉都在笑。

  父母给我了生命,又用他们朴素的生活体验教导我如何去做个心地善良的好人,行得正、走得端,与人友善,不生害人之心,与世无争,淡泊名利,指引着我在人生的大道上迈步向前。人这一生呀,不过短短的几十年,未必大富大贵才活得有价值。生命有爱,平淡是真。生活中的每一个普通人,譬如我的父母,用尽生命之光不辞劳苦,努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儿女们创造着幸福生活,不问风雨是非,用心咂摸人生的百般滋味,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平凡中显伟大,烟火一生也会不朽。

  父母是一本书,打开篇篇皆文章,读不尽人生的酸甜苦辣;父母是一支笔,挥毫泼墨即生花,写不尽满纸的春华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