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 正文

柘城县农技专家精心指导小麦后期管理

2023-05-24 03:20:26 商丘日报

  眼下,柘城县近百万亩小麦进入灌浆期,而灌浆期是决定小麦粒重、产量高低的关键期。为此,该县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技术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在该县朱襄镇张白村的一处麦田里,农技专家正现场查看小麦长势,为农民群众讲解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广大农户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永霞告诉记者:“当前,小麦长势良好,现已进入灌浆期,搞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是关键。通过喷防,达到小麦‘三防一增’的效果,即防病虫、防倒伏、防干热风,增加千粒重。”

  “前几天,柘城县下了一场大雨,为小麦灌浆提供了充足的水分,但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因为田间湿度大,容易发生白粉病等病害。我们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选派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群众做好当前‘一喷三防’工作,为全县小麦提质增产提供技术支撑。”柘城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余复海说。

  同时,柘城县农业农村部门全力筹措资金做好近期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在药物选配和技术操作上提供全过程服务保障,并聘请专业飞防队伍开展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作业,提高规模化防治速度和效果。

  李永霞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投入资金1200万元,对99.9万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全覆盖。全县共投入植保无人机300多台,日作业量达到20万亩,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