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夏邑县

非遗进校园 文化代代传

2023-05-23 06:51:48 来源:商丘日报

  “王氏泥塑、面塑、石雕、剪纸……”5月21日,夏邑县文化馆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该县第九小学,让全校师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学习、体验夏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胡明、赵平、刘林、王凤银、王思军进行现场展演、展示,通过传承人对于非遗项目文化内涵、历史渊源、表现形式的讲述以及现场展示、展演与学生热烈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活动现场,非遗项目让同学们眼花缭乱,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在非遗展览区,见识了程门护家拳、夕阳掌夜叉棍、王氏泥塑、坠胡制作技艺、王氏木雕、民间剪纸、虎头帽、虎头鞋、古琴艺术、豫东琴书、柳琴戏等十多个非遗项目,师生与非遗项目进行“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到非遗技艺之美,甚至亲身体验起非遗的魅力。

  省级非遗项目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胡明向学生们传授剪纸技巧,她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民间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剪纸技法,让师生们了解了剪纸艺术的特色。学生们在胡明传的悉心指导下,从红纸折叠翻转到剪刀起起落落,剪出了属于自己的精美图案。省级非遗项目木雕代表性传承人王思军为师生们展示了非遗的独特魅力,给师生们提供了了解、学习“非遗”文化的互动平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该县开展非遗“五进”活动已有10多个年头了,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企业、进文化礼堂,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非遗、感受非遗,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从而更好地宣传非遗、传承非遗。


记者 韩 丰 张壮伟